兩岸新挑戰 京不止要「一中各表」

[2017.08.21] 發表

國民黨新政綱強調「革新、團結、重返執政」,堅稱反對「台獨」,但對兩岸論述缺乏創新及想像。如果說大陸對於蔡英文政府兩岸論述的「通關密碼」是「九二共識」,對於在野的國民黨,可能就不是兩岸仍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那麼簡單了。

吳敦義的新政綱延續以往以2005年連胡五項願景為基調,有別與前主席洪秀柱希望「一中同表」的取態,更強調「一中各表」,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洪秀柱時期將國共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論壇」,也修改為「兩岸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強調與各類交流平台會議維持二軌對話,宣示吳敦義正名續辦國共論壇思維。

官媒曾指「不統不獨不武」

是台獨副牌

早前大陸官方背景的媒體批評稱,「不統、不獨、不武」只是「台獨」的副牌。從國民黨中分裂出來的新黨昨天也表示,國民黨說「不統」,新黨說「要統」,這是基本理念差異。連親綠的《自由時報》也看出了這點,指出「一中各表滋生了台灣的天然獨世代,已經引起北京的戒心,再加上習近平的稱霸野心,北京似已難耐一中各表所產生的灰色地帶,成為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鋪陳。」

中評社昨日在「快評」中也指出,國民黨已進入吳敦義時代,在此要特別關注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與兩岸路線。「因為在台灣的政黨競爭中,兩岸議題原本是國民黨的強項和優勢,但這優勢已有弱化的[象,未來走向值得關注,不同的走向可能導致很不一樣的前景。」這也顯示出對吳敦義時代國民黨走向的隱隱擔憂。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高鐵新規劃 雄安可直達香港
【明報專訊】內地高鐵建設又有新的發展,根據連接北京和河北省雄安新區的京雄鐵路規劃,未來從雄安新區出發,乘坐高鐵便可直達香港九龍。 央視...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自2011年溫州高鐵追撞慘劇後,把高鐵「限速」在最高時速300公里。中國鐵路總公司繼早前(下稱中鐵總)宣布,使用「復興號」列... 詳情
再傳劉霞新片 有說有笑有人指導
【明報專訊】繼18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一段63秒的短片在YouTube上載後,昨日又有一段35秒的短片在Twitter流傳,顯示... 詳情
維權律師江天勇明受審 妻籲圍觀
【明報專訊】「709案」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內地維權律師江天勇(圖),將於22日在湖南長沙中院受審。江天勇身在美國的妻子金變玲1... 詳情
川熊貓養老院 安安佳佳作長壽目標
香港海洋公園的大熊貓安安、佳佳創下人工圈養大熊貓的長壽紀錄,連熊貓棲息地四川專家都要向香港取經。香港政府在2008年川震後援建的項目中,就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