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上訴申請駁回 梁游要破產

[2017.08.25] 發表
梁頌恆和游蕙禎周五早上到庭旁聽。

【明報專訊】香港終審法院周五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撤銷議員資格的上訴許可申請,梁游須付政府方兩名律師訟費。終院法官並無聽取政府方回應,便直接拒絕受理上訴申請,裁決理由押後頒發。

案件由3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括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負責。

代表梁頌恆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在庭上說,基本法沒有提及不能有第二次宣誓機會,兩人是民選議員,首次宣誓不成功,立法會主席亦容許他們再次宣誓,如果要禁止他們第二次宣誓,就應解釋清楚憲法原則。首席法官馬道立隨即說,是否要終審法院就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再釋法,彭力克指,終審法院應該狹義地解釋清楚,人大的釋法內容,以保障其他憲法權利,包括被選權等。並需要釐定拒絕或忽略宣誓的定義,以及監誓人在決定是否拒絕或忽略宣誓的角色。

代表游蕙禎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說,兩人在宣誓時的表現,不應該被判定動機為拒絕宣誓。

常任法官李義指出,兩人雖然是由市民投票選出,但宣誓時不符合要求,就等同「自己令自己失去資格」。

二人離開終審法院回應傳媒,梁頌恆指,自己與游作為兩位民選的代議士,卻無法捍衛選舉結果,向市民鞠躬致歉。他對裁決感到非常失望,形容裁決對香港「災難性」,希望法官不要對公義視若無睹,在未來涉及政治事件的案件中保持公義,挽回港人的信心。

梁頌恆又表示,未計算訴訟費,估計要支付1200萬,他表示不能負擔金額,亦預計將會破產。

更多要聞一
駐澳門解放軍首出動 千人助救災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周三(23日)橫掃港澳,至今造成9人死亡,另有超過200人受傷。澳門當局獲中央批准駐澳解放軍協助救災,為港澳回...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區房地產市場價格過去一段時間出現較大跌幅﹐造成一些簽了合約的買家反悔﹐要求重定價格﹐使得賣家陷入困境。 有多倫多房... 詳情
加拿大確是「萬稅之國」 55年國民繳稅增加20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加拿大消費者稅務指數」(Canadian Consume... 詳情
電單車致命車禍激增 今年已30死
【明報專訊】省警警告﹐去年有36人死於電單車交通事故﹐已創10年新高﹔但今年情形似乎更差﹐踏入2017年至今﹐已有30人死亡﹐電單車駕駛者要... 詳情
30年前棄讀大學入警隊 源植勉升任副警察總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政委員會主席普林格爾(Andy Pringle)、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