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低迷「差價」大 簽約後買家「反價」增

[2017.08.25] 發表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區房地產市場價格過去一段時間出現較大跌幅﹐造成一些簽了合約的買家反悔﹐要求重定價格﹐使得賣家陷入困境。

有多倫多房產經紀表示﹐ 近期買家要求重談房價的情形﹐的確有所增加。大部分要求的降幅是在數萬元內。因為跌幅下「差別明顯」﹐一些買家要「求個心理平衡」。

地產經紀李洪凱說﹐法律是保護買賣合約的。一般情況下﹐如果買家退出合約﹐抵押金通常會歸賣家所有。而且如果因此造成賣家進一步損失﹐法官也會判買家負責。比如100多萬元的物業。抵押10萬元歸了賣家。

但賣家重新將房屋上市﹐房價可能又跌去了20萬元。這損失﹐道理上也應該買家負責。

但在一些情況下﹐合約也無法確保買家付錢。如買家財產有限﹐除了首期﹐和一身房貸﹐已無其他餘款﹔又如買家是來自中國的土豪。土豪發現合約價和當前市場價差距大了﹐甩手不幹﹐回了中國。那即使是加拿大法院判了賠償損失﹐賣家也找不到這買家。

安省地產議會(RECO)的庫希(Kevin Kucey)稱﹐尋求退出合約的買家﹐近期有較明顯增加。不過﹐他說﹐房地產的買賣合約並沒有規定抵押金是不可退還﹐或者如果買家退出合約﹐押金就一定歸賣家。因為合約的基礎是雙方的自願行為﹐一般不會這樣「兵戎相見」。

過去數月﹐時有賣家房子交吉前﹐被買家要求調低售價。

業主夏笆(Jsamin Sheba)便有類似遭遇,她於7月下旬成交的物業買賣﹐在本月25日交吉前就出現變故﹐買家要求減價2萬元。

夏笆於3月底以499,900元將士嘉堡的鎮屋掛售。4月初有一個46萬元的柯化。但夏笆不願成交﹐覺得還可賣得更高價。但春季後﹐房價下滑﹐最後以42萬元成交。交吉日期是本月25日。

但交吉前一周﹐買家指該物業應有2個分開的車位﹐而不是一個可容納2部車的車位﹐要求業主降價。夏笆拒絕﹐但買家就威脅不但放棄購屋﹐並會興訟要回10萬元押金。最終﹐夏笆只好減價5,000元﹐令房子順利交吉。

安省房屋事務廳長辦公室發言人德尼絲(Myriam Denis)稱﹐省府不了解「房產新政」實施以來、多少賣家遭遇上述困境﹐只知道「和所有投資一樣﹐房地產市場也時常出現波動」。

她說﹐今年初﹐多倫多房產市場比上年同期增長33%﹐外圍地區更增加43%。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確是「萬稅之國」 55年國民繳稅增加20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加拿大消費者稅務指數」(Canadian Consume... 詳情
電單車致命車禍激增 今年已30死
【明報專訊】省警警告﹐去年有36人死於電單車交通事故﹐已創10年新高﹔但今年情形似乎更差﹐踏入2017年至今﹐已有30人死亡﹐電單車駕駛者要... 詳情
30年前棄讀大學入警隊 源植勉升任副警察總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政委員會主席普林格爾(Andy Pringle)、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 詳情
教師替原住民作秋後算帳 促學校取消首任總理名字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工會(The Elementary Teacher's Federation of Ontario﹐ETFO)在年度... 詳情
禁奸商收舊衣物圖利 萬錦市設慈善捐衣箱
【明報專訊】大多區各商場遍佈「舊衣物」收集箱。人們普遍以為這些箱子收集捐贈的衣物後﹐將令慈善機構獲益。但萬錦市府最近追蹤發現﹐它們絕大部分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