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3團體發起簽名運動 支持雙學3子港民運人士

[2017.08.27] 發表
民權人士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外舉行示威,抗議香港特區政府「打壓」民權人士。(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香港「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3人,遭到司法部門「不同尋常」的「關照」,在已經做了社會服務之後被判半年以上的監禁。港加聯等民權組織因此聯合其它同道,發起全球性的簽名支持活動,希望能爭取到10萬人的簽名,對這3名學子和香港的民運人士表達支持。

昨日中午,港加聯等多個組織的三四十位人士,在位於多市中區的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門前舉行示威。

港加聯會長馮玉蘭表示,因為加拿大正在和中國談判自由貿易協議,「公民社會」、「港加聯」和「多倫多民運會」等公民團體一道,準備了一個共同建議書,要呈交加拿大外交部,作為加拿大國會與中國商談自由貿易的一個參考。

建議書中特別強調,加拿大作為一個民主國家中的領袖國家,不應該對中國的反人權做法持一個沉默外交的路線,應更加積極的角色,倡導民主、自由、公義和法治。

「而這次香港公民權利和政治下滑的情況,香港作為中國最後一個最自由的城市,如果都被噤聲,普世價值都下滑的話,中國其它城市的處境更堪危。所以我們在世界各地的13個團體發起了全球性的簽名運動,是要讓香港知道,他們還有全世界的支持。」

「加拿大的鋼鐵工會,多個工會組織要簽署我們的簽名活動,還有一些國會議員和參議員也打電話過來表示要參加簽名,但我們暫時不透露人數。」

由於目前大家都還在放暑假,所以馮玉蘭預期還要三、四周的時間來完成簽名活動。她希望各位市民向各自選區的國會議員去信,敦促他們也來參加簽名。對於因違法而被判刑的3名學子還要予以支持,馮玉蘭表示,學子們的這個做法叫做公民抗命。

「就是循政治架構給予的表達渠道,都不能取得應有的重視和結果時,很多時候,公民就會通過一個違法的行為,挑戰某一些法律,以引起社會的關注,並促使政府修改一些不公義的法律,以及一些民主的機制。」

她表示,以往在民主國家發生公民抗命的時候,人權分子即便是違法了,但他們和普通罪犯有區別。

「就算罰也是從寬處理,比如社會服務、小額的罰款等。就算判入獄,也是很短的時間。但這次很不尋常,這3個學子已經完成240個小時的社會服務, 律政司無視自己內部的強力反對聲音,仍一意孤行要重審要更嚴厲的懲罰。

「這是雙重標準,國際社會和法律界專家都覺得,背後是不是有政治動機?所以我們抗議的是對公民社會不尋常的打壓。」

更多要聞二
密市公屋大廈青年中槍亡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座公屋柏文大廈,昨日早晨發生槍擊命案,一名20歲左右的青年男子被人開槍轟斃。 皮爾區警方表示,他們是在上午7時... 詳情
逛CNE尋新意
CNE夏日嘉年華會期一直至勞工日!要從這個逾百年歷史工展會中找出新意,發掘個人所好,到展覽廳內遊逛往往能有意想不到收穫。(明報記者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