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逾百羊中毒亡 50萬公斤毒蔥待追查

[2017.09.01] 發表

【明報專訊】山東壽光數個家畜養殖場,上周四(24日)突然有逾百隻羊中毒死亡,衛生部門證實羊隻是食用了含甲拌磷、毒死蜱等劇毒農藥成分的大蔥,及後將涉事農戶帶走調查,並將流入壽光的有毒大蔥銷毀。但有知情者指,涉事農戶承包了200多畝田地種植大蔥,年產量逾50萬公斤,而今年收獲的大蔥已全數收割計走。目前,當局正追查有毒大蔥的去向。

 新華社報道,據壽光市相關部門介紹,8月24日,壽光市公安部門先後接到田柳鎮村民劉金昌和聖城街道村民劉太源報警,稱其飼養的羊餵食蔥葉后陸續死亡。

接到報警后,公安部門以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進行立案偵查,迅速進行了現場取證、抽樣檢測,並對蔥葉的來源展開追查。

據該事件應急處置工作小組介紹,經調查,確認問題大蔥由壽光市發蔥商董某從瀋陽市于洪區解放鎮解放村購進,總量5.2萬斤。該發蔥商對大蔥進行了初加工,截除蔥葉后將大蔥貯存於冷庫中,壽光市兩家養羊戶將截除的蔥葉運回養殖場餵羊,導致了死羊事件的發生。

對此,壽光公安部門立即成立專案組趕赴瀋陽市種植地追根溯源,市場監管部門封存了涉案的冷庫及全部庫存大蔥,並對發往杭州的2000斤涉案大蔥進行追回。8月27日,專案組將犯罪嫌疑人遼寧省新民市張家屯鄉哈太堡子村村民孟某抓獲,並於8月28日凌晨押解回壽光,現羈押於壽光市看守所。據孟某交待,其在瀋陽市于洪區解放鎮解放村承包200餘畝土地種植大蔥,8月初向大蔥噴洒了甲拌磷農藥,8月22日將5.2萬斤大蔥銷給壽光市發蔥商董某。據介紹,從抽檢結果看,該批次大蔥含有高毒農藥甲拌磷,壽光市市場監管部門向瀋陽市于洪區農業部門發送了協查函。事件發生當天,壽光市組織畜牧等部門,對問題蔥葉全部進行了收集銷毀,對死羊進行了無害化處理,對死羊現場進行了防疫消毒。8月31日上午,壽光市相關部門責成大蔥貯存業主對封存的問題大蔥集中進行了無害化銷毀。對發蔥商及大蔥貯存業主的行政處罰和對養羊戶損失的賠償工作正在依法依規進行。

更多中國新聞
鋼鐵獸亮相濟南
8月31日,濟南街頭展示用廢舊汽車零部件製成動物雕像,其中大象雕塑和蠍子雕塑吸引兒童目光。 (中新社)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青揚五洲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簡稱青揚五洲)盈科分公司的高層,近日疑在捲走數千名顧客上億元的滯留保證金和旅費,以及公司員...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周三(8月30日)通報,發現生產多品牌嬰幼兒奶粉的湖南展輝食品有限公司32處存在不符合相關規定、標準... 詳情
川女童盲區蹲地玩耍 遭父駕車輾斃
【明報專訊】四川都江堰周三(8月30日)發生一宗致命車禍,一名9歲女童慘遭一輛房車輾壓,送抵醫院搶救前已經氣絕身亡,更令人痛心的是,肇事... 詳情
太電案 孫道存判3年將入獄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資產遭掏空近200億元案,纏訟13年終定讞。最高法院認定前太電公司財務長胡洪九,侵吞資產數十億元,將他判刑14年6月、併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