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日是否加息 陷兩難
GDP強勢增長 但加元匯率猛增不利經濟

[2017.09.05] 發表
多倫多金融區高度關注央行明天議息結果。(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過去4個季度中的GDP平均增長率達到十分強勢的3.75%﹐給了央行在明天的議息日再次提高息率的理由﹐但是由於加元匯價近期大漲﹐令到經濟師們感到﹐央行面臨兩難局面﹐本周不漲利率的機會也是有的。

自從5月以來﹐由於加國第2季度GDP錄得4.5%的強勁增長﹐加幣對美元的匯率也猛增了10%。外匯公司XE昨晚加幣兌美元匯價是80.55美仙。

帝國銀行總經濟師希尼菲爾德(Avery Shenfild)稱﹐由於2季度經濟的突出表現﹐提高利率0.25本來是順理成章的。「我們不需要利息這麼低來維持一個較快的增長﹐而且過於寬鬆的財經政策也會增加家庭債務而給經濟帶來潛在風險」。

但另方面﹐此時此刻「加幣的繼續攀升是不那麼受歡迎的」。

他表示﹐加幣繼續走高﹐不但影響出口﹐而且可能帶來一定的通縮﹐而此時央行卻需要少許的通貨膨脹。

市場認為﹐央行有2個選擇﹐本周加息﹐或者將此舉留待10月進行。

希尼菲爾德說﹐如果央行決定本周動手﹐他們可以在聲明中告訴人們﹐「貨幣政策的環境現時相當合適」。

這就是暗示加息行動目前已經結束。

央行還可以進一步強調﹐「目前核心通脹比較溫和﹐強勢加幣對經濟不利」。

如果央行這次不加﹐打算10月份加。那麼他們可以發出信號﹐讓人們了解央行打算逐步加息。而且他們的聲明幾乎肯定會描述經濟的熱火情形﹐使得人們明白10月勢必加息。

豐業銀行覺得﹐央行可能儘快行動﹐而非拖延。這間銀行的資本市場經濟的負責人霍爾特(Derek Holt)稱﹐「經濟的增幅超過央行的預計已經相當一段時間了」。

他認為﹐如果對經濟的火熱不加約束﹐那麼不平衡和通脹壓力將會浮現。

他說﹐為了控制通脹﹐央行明年可能數次加息﹐提高利率1%。

不過﹐滿地可銀行的加拿大利率及宏觀策略師賴茨斯(Benjamin Reitzes)則預料﹐明天央行將不會採取實際行動。他的推測有2項根據。

一是﹐央行的現有計劃是本周僅發表一份聲明﹐而10月將有比較詳盡的貨幣報告﹐使得他們如果決定那時加息可以較為充份地解釋他們的立場。

二是﹐他注意到﹐自從7月份以來﹐央行表現沉默。而在7月加息之前﹐多位央行官員出來發聲﹐闡明提高利率的信息。

而且﹐他認為﹐如果現時加息﹐其帶來的強化加幣地位﹐和收緊財經環境的程度﹐將高過央行的期待。

更多要聞一
林木部門允斬樹 出爾反爾 屋主不服氣 鬧至社區議會
【明報專訊】居住在多倫多士嘉堡東區的一名居民欲斬砍屋前的一棵私家樹,市府林木部門原先同意,後來出爾反爾。這名屋主不服氣,事件現今鬧至士嘉堡社... 詳情
女乘客抱半歲嬰坐自己膝上 飛機劇震 嬰甩撞機艙擋板亡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飛機座椅沒有配備兒童專用安全帶﹐加拿大運輸部正在調研考慮制定保護兒童乘機安全的強制性條例。 有本地媒體關注兒童乘坐... 詳情
公車局5年辛勤進收穫季節 地鐵1號線年底北上約克區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總經理拜福特(Andy Byford)稱﹐經過5年的辛勤努力﹐公車局的一系列重大計劃在今年底將進入收穫季節。這些重大計... 詳情
緊急救護員人手不足缺資源
【明報專訊】多倫多緊急救護中心資源不足﹐人員士氣低落﹐影響急救工作。有市議員呼籲市府加大投入。 代表1300名緊急救護員的加拿大公共僱... 詳情
勞工日遊行 勞工聯盟集會 籲給全體國民處方藥保險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年一度的勞工日盛大遊行昨天在多市中心舉行。主辦方稱總共有超過2﹒5萬名工人及其家屬參加了這場主題為「挺身而出、大聲疾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