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稅高24倍 費城汽水貴過啤酒

[2017.09.05] 發表
費城大徵汽水稅,一些零售商表示,他們的汽水銷量在上稅後下滑了將近50%。(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賓夕法尼亞州第一大城市費城對含糖飲料的徵稅以致當地汽水的價格上揚,變得比啤酒還貴,不僅造成當地工作數量減少,並促使一些費城人選擇到外地購買飲料。

費城於今年初實施汽水稅,「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新聞網站報道,由華府智庫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所公布的新研究顯示,費城的汽水稅比啤酒稅要高出24倍。在當地買啤酒因而比買非酒精飲料更便宜。

研究作者舒伯特(Courtney Shupert)和德倫加特(Scott Drenkard)指出,曾有研究顯示,更貴的汽水可能會誘使消費者轉向啤酒,造成酒精飲料銷量的上升。這一現象會提高民眾的熱量攝取量,違背多數地方政府為了減少民眾熱量攝取量,而推行汽水稅的初衷。

稅務基金會透露,有別於其他多數城市,費城推行汽水稅是為了增加政府收入,而非為了讓民眾瘦身。費城市政府甚至也對低熱量汽水(diet soda)上稅,以增加撥給學前班(pre-kindergarten program)資金。

研究顯示,汽水稅迄今未能為費城帶來當初預估的每年9200萬元的收入。根據一些當地經銷商和零售商的反應,他們的汽水銷量在上稅後下滑了將近50%。百事公司(PepsiCo)在今年稍早時也宣布,公司因為費城汽水稅對其營業額的衝擊,被迫解僱了多達100名的員工。

更多國際要聞
凱特第3喜 再患妊娠劇吐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再度有喜。肯辛頓宮昨發表聲明,稱威廉夫婦將迎來第3個孩子,成為五口之家。 今次是凱特相隔兩年後再度懷孕。肯辛頓宮稱... 詳情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在英國的分店員工星期一發動罷工,抗議工資過低。 參與罷工的麥當勞員工聚集在分店外,拉起橫額及標語,要求將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