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舍輔導會70人不獲續約 員工﹕管理層稱計錯數

[2017.09.08] 發表

【明報專訊】曾被指財政混亂、向高層及員工大發獎金的鄰舍輔導會近月出現財困,需提早於年底完結部分短期計劃及臨時職位,有70名員工不獲續約面臨失業。有受影響的員工向本報指出,昨收到管理層通知,指機構早前高估財政盈餘,大幅增加了人手,至近期發現「計錯數」,即將面對赤字,不能再聘請他們,他們頓失工作感到徬徨。

前年發1.7月獎金惹質疑

鄰舍輔導會年報顯示,機構2015/16年度獲社署撥款近4億港元。該會曾於2015年2月發放1.7個月獎金,最高職級的總幹事董志發,獲發共19.3萬元獎金;入職1年的合約福利工作員則可獲3.4萬元,遭質疑「肥上瘦下」。

會方認開支增長高於預期

鄰舍輔導會承認,近年推行多項新計劃及改善員工待遇措施,在最近的財務狀G檢視中,發現整體開支增長比預期為高,為確保財政穩健,須於年底提早完結部分原定至明年中的短期計劃及臨時人手的職位。

機構續指出,提早結束約逾百個臨時職位,已盡量以現有空缺吸納受影響員工,有70多名暫未能吸納,該會向受影響員工致歉,會按法例支付法定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否認今次裁員決定與前年發放獎勵金有關。

社署﹕正了解 已要求提供資料

社會福利署表示正了解事件,並已要求機構提供相關資料。

受影響的員工陳小姐(化名)去年得知鄰舍輔導會開展為期兩年的地區服務,於去年10月與鄰舍輔導會簽訂為期一年合約,原定下月續約,繼續服務;但她指出,主管昨在會議中稱,早前行政部處理帳目時發現有許多餘額,遂開拓服務及增聘人手提供家庭、青少年等服務,但近日發現「計錯數」,預料未來幾個月有赤字,故多人不獲續約。

陳小姐直斥事件荒謬,要追究責任,而現時市場的社工空缺不多,難覓工作,對突然失業感到無助。

工會批管理有問題 促社署介入

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總幹事邱智恆批評,管理層面對財困,不應動輒向員工開刀,應透過其他方法解決問題,該機構屢爆財政醜聞,反映管理有問題,社署應介入事件。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對事件表示關注,指事件若涉及有機構管理層計數出錯,該人員須承擔責任,並要立即收回裁員決定,動用機構儲備繼續聘用,社署亦要盡快介入及調查,長遠要取消多年來的整筆撥款制度。

更多港聞
沒明顯傷痕沒凌亂沒炭  15歲子與母倒斃寓所3周
【明報專訊】屯門山景h昨日揭發母子雙屍命案。有街坊昨午發現景安樓一單位傳出惡臭,消防破門入屋揭發分別48歲及15歲母子伏屍大廳,兩人均沒明顯... 詳情
DR案:周向榮自辯 質疑次被告卸責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周向榮辯稱,次被告陳冠忠負責為涉案實驗室申請GM...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紫田村一名村民今年4月於facebook上載一段男子持菜刀斬狗的片段,片中男子以粗口辱罵女狗主及唐狗,大罵:「忍×你好×耐啦... 詳情
【明報專訊】家庭主婦去年受僱為保母,每星期照顧1歲女嬰5天,惟女嬰母親於接回女嬰時,發現女嬰頭皮、大腿內側及背部有多處瘀傷及紅腫。保母被控一... 詳情
無人車無人機無人店 智慧社區待過法律關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智慧城市,早前公布的顧問報告提出,科學園和香港中文大學將合作設立智慧社區,試行創新技術。科學園昨展開一連兩日的峰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