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料明年中重開 倒塌部分多數不包

[2017.09.08] 發表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的已婚督察宿舍去年中倒塌,該處仍被圍封。馬會代表昨出席古諮會會議後表示,料明年中可對外開放大部分「大館」的建築,但同步開放已倒塌部分機會很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的已婚督察宿舍去年中倒塌,負責復修的馬會昨再到古諮會交代最新進展,並透露大部分建築料可於明年中對外開放,但同步開放已倒塌部分的機會很微。對於馬會建議的3個復修方案,古諮會委員大多支持以現代物料重建或以現代建築方法改建的方案。

宿舍復修 大多委員撐重建改建

馬會向古諮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截至本月,除部分倒塌的已婚督察宿舍外,其餘15幢歷史建築物、兩幢新建築、檢閱廣場、監獄操場及行人天橋的工程均已復工,其中兩幢新建築接近完工。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計劃先將倒塌部分與其他大樓分隔,若相關政府部門配合,申請相關牌照又順利,預計「大館」大部分建築可於明年中對外開放,但已倒塌的已婚督察宿舍同步開放機會很微,冀盡快得出最終復修方案。

馬會指成本非決定關鍵

馬會向古諮會提出的復修方案收窄至3個,第一個是「重建」(reconstruction),即使用現代物料重建損珜﹞嚏F第二個是「改建」(adaptation),以現代方式重建建築物,清晰地區分新舊部分;第三個為「保存」(preservation),保留塌樓後的模樣,塌樓位置改為庭院。有古諮會委員問及各方案的復修成本,張亮稱需待詳細設計後才能準確計算,但成本並非決定方案的關鍵因素。

大多委員支持重建或改建方案,委員黃慧怡認為改建較好,因為能令外界分辨倒塌與完好的部分,作為文物保育的公眾教育;另一委員林清培說,由於未知使用哪種現代設計改建,故較支持「重建」,至少能與整體建築群融合。亦有委員指倒塌只是意外,並非「汶川大地震」,故無必要將倒塌位置闢為庭院作「紀念」。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認為重建或改建各有爭議,他指重建方案不理想,因無法從建築本身解釋曾倒塌一事,但用現代方法區分新舊部分往往引起爭議。

更多港聞
反港獨者入中大撐內地生 沈祖堯:校園不宜政治角力 學生會質疑反口表態
【明報專訊】中大民主牆「港獨」海報爭議繼續發酵,約50名內地生昨在牆上貼起「港獨絕非民主」、「中國才是你爸爸」等海報,另有「珍惜群組」成員入... 詳情
教師科學館滑倒傷背  小學索償康署209萬
【明報專訊】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女教師2012年帶學生到科學館參觀,在館外一條樓梯底部的濕滑渠蓋上滑倒,臀部觸地傷及背,致無法工作,校方事後向她...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子於20多年前,在外甥女4至9歲期間,伸手進其內褲狎弄她的私處逾70次。現年31歲的外甥女受事件困擾多年,2013年報警,現年...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早前裁定公務員事務局拒絕讓公務員的同性婚姻配偶享福利及津貼的決定屬歧視,認為同性伴侶應享相關福利,並頒令有關政策應於9月1日... 詳情
【明報專訊】參與2014年6月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的13名示威者,上月經上訴庭覆核刑期聆訊後被加刑,由原審時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