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新設計 政府意見刪「鵝蛋」

[2017.09.08] 發表
在原本的構想圖中,鄰近觀塘康寧道、位於第5區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設計為「鵝蛋」形,並由一個長而彎曲的梯形平台連接至圖中較遠的地標式商業大樓,但最新設計因應第4、5區分開發展而大幅修訂。市建局解釋,第5區的政府、機構、社區設施大樓設計因應有關政府部門意見,改為樓面面積較實用及易於管理的平實設計。(市建局網頁)

【明報專訊】繼旺角波鞋街項目被批「走數」,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最近同樣被批評大幅修改設計,靠近觀塘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鵝蛋」形設計消失。市建局昨去信觀塘區議會解釋,表示因應「有關政府部門」意見,故改為樓面面積較實用及易於管理的平實設計。觀塘區議會昨通過去信城規會,譴責市建局繞過諮詢程序。

何啟明﹕淪商場設計違社區共識

城規會暫於下月中討論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修訂,現正諮詢公眾。本身是觀塘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日前批評,新修訂下第5區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鵝蛋」形設計消失,徹底顛覆原有與社區和街道連結的概念,淪為商場式設計,違背社區共識。

公園水景消失 留裕民坊古樹

市建局昨去信區議會解釋修訂要點,稱位於第5區的政府、機構、社區設施大樓建築設計是因應有關政府部門意見,而改為樓面面積較實用及易於管理的平實建築設計,以減輕政府管理時的困難和挑戰,但強調新設計對相關設施的面積沒有減少,並只是初步建議,會與區議會跟進,達至大家可接受的方案。

市建局強調,新修訂下,公眾休憩用地及綠化空間比例均增加,並承諾保留原本裕民坊公園內3棵古樹,但表示考慮到「有關部門」不希望公園內有水景設計,以確保公眾安全的意見後,作出相關修改,細部設計稍後會向區議會講解。

區議會譴責市建繞過諮詢

何啟明昨回覆本報表示不滿意市建局的回覆,強調今次修訂幅度大,但市建局早前未有詳細到區議會講解。他說觀塘區議會昨在會上通過去信城規會,譴責市建局繞過諮詢程序,同時要求城規會延長諮詢期,直至市建局到區議會諮詢。

市建局早前向城規會申請修訂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稱由於第5區出現清場及土地收購問題,故建議第4及5區分兩階段發展,並重新設計當中的商業大樓,由原本設計為一個大平台連接兩幢大樓,改作兩幢獨立大樓。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家珮戰立會補選呼聲高  葉劉愛將為從政棄美籍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被法庭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意味港島區要就呢個懸空議席補選,建制派仍未協調派邊個上陣,但目前以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秋節將至,月餅又登場,但其實每年香港人都食剩唔少月餅造成浪費。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舉辦第三屆「有營過中秋」惜食約章運動,鼓勵... 詳情
函13子 葉寶琳提畀足郵費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申請覆核刑期,反東北前期撥款案13名社運人士及衝擊政總東翼前地鵅u雙學三子」都被判監禁,民主派早前呼籲市民寫信畀呢1... 詳情
慶回歸展覽  玉碑刻畫《基本法》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仲有唔同類型慶祝活動,部分幾有創意,好似廠商會同華僑華人總商會今個月22號到10月1號會舉辦展覽,展出103塊刻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