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顛覆案明審 妻母旁聽
妻:丈夫倘「被認罪」盼諒解

[2017.09.10] 發表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案件明日在湖南岳陽開庭,妻子李凈瑜(圖)今日啟程經上海前往湖南。(中央社)
李明哲

【明報專訊】前民進黨黨工、台灣NGO人士李明哲案明日上午9時半在湖南岳陽中級人民法院開審,他是首名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台灣人,妻子李凈瑜和李明哲母親今日前往湖南,預計明日可入場旁聽。協助李靜瑜的前民進黨立委王麗萍透露,李明哲的母親曾說,李「應該跟祖國道歉認錯,就可以回來了。」

「不是要挑釁 不是去爭辯」

綜合台灣傳媒報道,李凈瑜昨日舉行行前記者會,表示今日會在前民進黨立委王麗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陪同下,經上海轉機前往湖南,準備旁聽開庭。海基會另會指定兩名陪同人員,並聯繫湖南當地台商協會,在李凈瑜抵達後作好相關安排。

法院告知,李明哲案只有近親屬可以旁聽,意即只限於父母或妻子,其他人須向國台辦申請、核發旁聽證才可進入。李凈瑜說,此行「不是要挑釁,也不是要去爭辯」,而是要讓李明哲可以有尊嚴、快速平安地回到台灣。她指如果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在法庭做出或說出某些難堪的言行,是大陸慣用的「被認罪」手法,請他人體諒。

稱若像劉霞失蹤 別費心營救

李凈瑜說,很多朋友擔心她會像諾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一樣「被失蹤」,「倘若我真的遭遇此厄運,請大家不要營救我,我自有自處之道,請不必為我費神,浪費社會資源」。蕭逸民稱,若李真被定罪,將成為第一個遭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定罪的台灣人,將導致台灣人對大陸失去信心。

李明哲今年3月19日前往珠海時遭當局扣押,5月26日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國台辦當時引述國家安全機關通報,李明哲自2012年以來頻繁進入大陸,與「大陸有關人員」勾結,制定行動綱領,建立非法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又稱李明哲已經承認罪行。

本報查看李明哲的telegram帳號,發現最後上線時間是今年7月18日,未知是否手機遭他人查看。

據法庭公告顯示,與李明哲同案的還有一名「彭宇華」,但現時未知彭是何人。在Google屬下的社交網站「Google+」有一個「彭宇華」的帳號簡介中寫「 守望相助,圍觀中國;兩岸牽手,民主中國」,但未知是否就是李明哲同案的彭宇華。

陸專家:一定讓人權團體心服口服

中評社引述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稱,在當前兩岸關係特殊時期發生此案,大陸會完全依據法律、確保證據確鑿,「面對李凈瑜或人權團體,把法律全部攤出來,大陸一定會做到讓他們心服口服」。

更多中國要聞
日媒:對釣島實際控制正瓦解
【明報專訊】明日是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滿5周年,中日關係自那時起陷入低潮。共同社報道,中方公務船平均每年30多次進入釣島12海里範圍領海,... 詳情
伊萬卡夫婦未訪華 粉絲失望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和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曾被傳會在9月訪華,但行程最終取消... 詳情
同名同姓的烏龍
中共十九大的2300名代表已全部選出,但台灣、香港、澳門3個代表團的名單迄今仍未公布,按往例也不一定會公布,顯示出這3個地方的中共黨組織的神... 詳情
【明報專訊】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昨日天津舉辦的「2017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表示,在全球汽車產業正加速向智能化、電動化方向轉變... 詳情
「未來科學大獎」揭盅 3學者獲獎 各得百萬美元
【明報專訊】被譽為「中國版諾貝爾獎」的「未來科學大獎」第二屆得獎者名單昨日在北京揭盅。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獲生命科學獎,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