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利淡一方大佔上風 新一輪負利率可開綠燈

[2017.09.11] 發表
電子貨幣逐步普及令實行負利率政策具備條件。

【明報專訊】獨立股評人胡孟青說﹐在杰克遜谷地全球央行年會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沒有發表鷹派言論,也沒說她憂慮經濟和通脹持續低迷。美匯指數持續低於92,美債債息再次尋底,因為耶倫在會上隻字不提縮減聯儲局資產負債表,盡顯美元利淡的一方大佔上風,用任何一個理由都可以把它推低。

環球央行更關注「經濟再下行」

央行年會,與其說是表述最新政策立場的場合,不如理解為全球央行權貴,對更中長遠前景的看法、討論政策部署的一個大規模學術年會。

不難發現的是,撇除耶倫、德拉吉的言論,更具備一定啟示的聯儲局年會學術討論文件,主題原來再次回到如何應對經濟下行,以及提升經濟表現各方面。可以說,今年的央行年會,某程度上是對經濟再步入下行重燃憂慮的一個提前聚會討論。

藉負利率解救各國天量債務

胡孟青指出﹐聯儲局在會內提交的論文重提財政政策,強調財政政策可以刺激經濟,因為經濟活動提升,債務其實不構成重大問題。全球央行近十年來一直希望﹐把充撐經濟的主動權交還政府,但聯儲局好一句既能刺激增長,也不會大幅造成債務問題,即時受到很多經濟學者抨擊,認為不是良策。

在龐大政府債務的前提下,要推動政府再大灑金錢帶動經濟,關鍵之一很明顯是債務利息成本。債息愈低,實行擴張式財政政策就更有利。今年杰克遜谷地年會會議開幕前不久,《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合撰人、準確預測歐債危機及認定中國是地球下一個最大威脅的哈佛大學學者羅格夫(Kenneth Rogoff)就在他的平台發表論文,重提實行負利率的問題。羅格夫近年其中一部巨著的重點是各國負債纍纍,從他口中推銷透過負利率,進一步為貨幣政策開拓空間,明顯是有市場。

羅格夫在8月中的一篇論文開宗明義﹐呼籲全球央行不再就實行負利率政策的迫切性,採取假裝逃避的態度。他說,既然全球利率已跌至近乎零水平,量寬政策推出近10年,是時候探索實施負利率,作為下次出現的經濟衰退的對策。他強調,全球很多央行都開始取消大額貨幣面鈔,網上交易及電子貨幣逐步普及,基本上解決了很多技術細節及實施問題,實行負利率政策,比20年前更具備條件。

更多經濟要聞
一個特別消息是全球最大的國富基金,管理一萬億資產的挪威政府退休基金建議政府集中持有美元、歐元和英鎊債券,建議沽出日本和新興市場債券﹐那是一個... 詳情
薪酬透明度提高 人才或流失
【明報專訊】公司公開所有員工的薪酬﹐聽來是個不錯的現代人事管理方法。透明薪資的支持者認為﹐人們知道同事收入若干﹐有激勵員工勤力工作﹐彌補兩性... 詳情
增加理財知識控制開銷
【明報專訊】美國一間銀行發行一種兒童專用借記卡(Debit Card)﹐兒童使用這張借記卡﹐花費多少錢﹐到什麼地方消費﹐家長都有管制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