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艦導彈墜甲板惹虛驚

[2017.09.13] 發表
台灣海軍146艦隊「子儀」巡防艦(上圖)前天發生導彈吊載時不慎滑落甲板意外。下圖為與涉事導彈同型號的標準一型防空導彈。(網上圖片)

台灣海軍146艦隊「子儀」巡防艦前日(11日)在卸載導彈時,其中一枚重達625公斤的防空導彈不慎滑落甲板,造成彈頭及尾翼損傷。導彈滑落時,甲板上的人員受驚下四散逃跑。軍事專家認為,事件反映官兵訓練不足,且防空導彈需通電點火才能引爆,如果不是猛烈撞擊不會爆炸。明報記者

彈頭尾翼損傷 甲板人員四散

這次滑落甲板的標準一型防空導彈是台灣海軍艦艇使用的艦隊區域防空導彈,專門攻擊來犯敵機,目前配備在成功級軍艦上。該款導彈重625公斤,長4.47米,飛行速度2馬赫,射程37公里,每枚造價為40.25萬美元。由於該型導彈在1960年代後期研發,製造商雷神公司已宣布,將於2020年停止後勤支援,台灣海軍已規劃展開汰舊換新。

台灣海軍艦隊指揮部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海軍146艦隊「子儀」巡防艦前日下午3時許,於馬公測天島碼頭執行卸彈作業,其中一枚標準一型防空導彈在吊載時不慎滑落甲板,造成彈頭及尾翼損傷,無人受傷。現時初步研判軍方人員可自行修復該導彈,更換零附件後可正常使用。針對此次導彈滑落受損,海軍稱將詳實調查成因,檢討疏失責任,以落實風險管控,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軍事專家﹕反映官兵訓練不足

《自由時報》引述海軍人員指出,導彈滑落時,在甲板上的操作官兵個個都受到驚嚇,第一時間就是趕快跑開,等到認為不會有爆炸危險時,再展開後續處理。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對本報表示,防空導彈有分箱式和搖臂式發射裝置,台灣軍艦的防空導彈通常安裝的是搖臂式發射裝置,在卸載時十分簡易,出現滑落事件十分罕見,顯示官兵平時訓練不足。

梁國樑又指出,防空導彈在低處跌落地面一般不會發生爆炸,因導彈需通電點火才能引爆戰鬥部(彈頭),若非遭猛烈撞擊,導彈是不會爆炸。

更多中國要聞
陸國產航母最強編隊 明年亮相
隨著大陸國產有「航母奶媽」之稱的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服役,加上艦載機殲-15升級、首艘國產航母和「帶刀護衛」055萬噸大型驅逐艦加... 詳情
東海常態交鋒 2019華海上軍力超日一倍
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島「國有化」9月11日邁入5年。自今年以來,中國公務船進入日本主張領海的次數每個月平均都比去年增加,活動日... 詳情
內地「超大軍事論壇」披露,消失多天的中國海軍052D型「長沙」號導彈驅逐艦近日重現湛江港,停泊在湛江漁港公園旁邊的一處船廠。6月18日,由長... 詳情
日前中國研發製造「8X8水陸兩棲裝甲車」,它既可以做步兵輸送車、指揮車、火力支援車,還可以做偵查車、反坦克導彈車,甚至到水中可以像船一樣可以... 詳情
孕婦碎屍案重審 男子冤獄14年昭雪
【明報專訊】福建寧德柘榮縣14年前曾發生轟動一時的孕婦被殺碎屍案。死者前男友繆新華被認為是兇手,繆家另外4人亦被指參與碎屍及棄屍。該案昨日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