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拆標語免學生犯法 學生會臨委會﹕不尊重管理權

[2017.09.15] 發表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民主牆上星期三出現「港獨」字眼標語,校方當晚將標語除下。理大前晚發聲明表示不贊同「港獨」,又指校方已與管理民主牆的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臨委會)溝通,基於尊重《基本法》,會拆除在民主牆上的相關標語及宣傳品,希望保護學生免可能觸犯法律。臨委會主席葉松青稱,會方在港獨問題上沒有立場,但認為學校並非在得到臨委會同意後拆下標語的行為,是不尊重臨委會對民主牆的管理權。

記者昨午到該校民主牆觀察,發現有兩張與港獨相關標語出現,上面寫有「撕一貼百」字眼,標語至晚上6時仍未被拆除。

學生組織:不排除圍校長室

由學生組成的組織「理事亭」,其成員、理大學生會前會長黃澤鏗回覆指校方舉動是「打壓學生的言論自由」及「不尊重學生會對民主牆的管理權」,批評理大漠視學生會的管理權,「淪為政權機器」。對於校方表示對該組織代表性存疑,黃指成員上周三在民主牆張貼「提倡港獨沒有罪」的標語被校方撕去,是直接受影響者,有權要求校方交代,又反駁「標語是表達意見而非提倡港獨」。黃澤鏗表示正與成員商討下一步行動,其中不排除圍堵校長室。

臨委會下周二會校方

對於校方指已與臨委會溝通,葉松青指上星期三校方拆去民主牆有關港獨標語,當時校方稱已通知臨委會,但會方是在事發後始獲通知。他又指前晚亦曾與學生事務處秘書了解民主牆管理問題,對方卻指標語違反基本法,「管理層決定拆除」。他指校方「並非與臨委會商討拆除問題,只是通知」,批評其舉動明顯打壓言論自由。他透露下周二將與校方正式會面,屆時會明確提出校方不應介入民主牆管理權。

更多港聞
紅會放寬「永久禁止」限制 9.25實施 男同志禁慾一年可捐血
【明報專訊】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放寬男同志捐血限制,由永久禁止男同志捐血,放寬至設一年暫緩限期,即男同志禁慾一年便可捐血,新措施將於9月25... 詳情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因財政預算失誤致遣散部分員工,有受影響員工成立關注組並發起聯署,向機構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求下周三(20日)前公開交代...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的最新一期半年報告書。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於報告指出,本港回歸廿年取得重大成就,可見... 詳情
9化學桶現石澳海面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多個裝有化學物品的藍桶在石澳、大浪灣及大頭洲藍橋等港島南一帶海面載浮載沉,部分更}上石澳泳灘,救生員見狀報警。消防及... 詳情
警車再遭氣槍狙擊 近日第2宗 現場同檢鋼珠
【明報專訊】繼北角之後,跑馬地昨日再有警車疑遭狂徒用氣槍狙擊。一輛巡邏警車昨午駛離跑馬地警署時,突然傳來「砰」一聲,車長發現擋風玻璃輕微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