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聯合聲明》報告書:港重要範疇壓力趨增

[2017.09.15]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的最新一期半年報告書。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於報告指出,本港回歸廿年取得重大成就,可見一國兩制自回歸以來整體運作良好,但同時不能忽視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重要範疇正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

港府﹕外國不應干預港內部事務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回應報告書時表示,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港府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英外交大臣﹕續監察聲明實施情G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在報告書指出,時至今日,《中英聯合聲明》與英中雙方30多年前簽署時具有同樣效力,同樣是具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在聯合國登記並且繼續生效。他承諾,英國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中英聯合聲明》的實施情G,讓本港繼續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充分保障的高度自治和法治,對本港未來成功至關重要。英國政府相信各方就政改一事重新展開對話,可進一步支持本港的穩定與繁榮。

報告書的內容涵蓋本港上半年的發展,以及回歸廿周年前後的情G,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報告亦提及不少在港引發爭議的事件,包括立法會議員宣誓案及人大釋法、前行政長官梁振英UGL事件、梁振英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佔中發起人及參與者被捕、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案件等。

更多港聞
9化學桶現石澳海面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多個裝有化學物品的藍桶在石澳、大浪灣及大頭洲藍橋等港島南一帶海面載浮載沉,部分更}上石澳泳灘,救生員見狀報警。消防及... 詳情
警車再遭氣槍狙擊 近日第2宗 現場同檢鋼珠
【明報專訊】繼北角之後,跑馬地昨日再有警車疑遭狂徒用氣槍狙擊。一輛巡邏警車昨午駛離跑馬地警署時,突然傳來「砰」一聲,車長發現擋風玻璃輕微損...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去年在中大參與夏令營時,與另外3男2女睡在同一宿房,其間聲稱遭18歲中學男生摸胸及指插下體,她起初以為是夢境,但感覺「... 詳情
男子涉求愛不遂姦16歲新婚媽媽
【明報專訊】育有3個月大嬰兒的16歲新婚少女,去年透過社交網站找工,認識賣手機殼男子,兩人第二次見面時,少女報稱在男方家中被強姦,案件昨開審... 詳情
警反黑拘39人 最幼11歲
【明報專訊】秀茂坪警區今年6月至9月暑假期間,針對黑社會招攬青少年從事非法活動,採取連串防罪、教育及拘捕行動。行動中拘捕38男1女,由11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