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聲明發表12周年 外交部:仍具借鑑意義

[2017.09.20] 發表

【明報專訊】19日是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發表12周年,時值朝鮮半島局勢仍然緊張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9.19共同聲明」至今仍有借鑑意義,希望各方重新依循其原則和精神,探討平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的辦法,讓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再次「柳暗花明」。

陸慷指出,「9.19共同聲明」是通過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曾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聲明中記錄了「朝鮮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和現有核計劃,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回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保障監督」、「美國確認,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朝方和美方承諾,相互尊重主權,和平共存」等核心內容,體現了當時各方利益的最大契合點,至今仍是半島問題有關方、當事方夢寐以求的目標,如各方能重新回到這些基本共識,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一定會再次柳暗花明。

陸慷強調,希望各方考慮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中方仍然認為六方會談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有效平台,並對一切有利於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倡議,都持開放態度。

據了解,「9.19共同聲明」是2005年六方會談進行到第四輪第二階段所發表的聲明,為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確立了基本框架,成為六方會談機制啟動後一個里程碑式文件;惟至2013年1月24日,朝鮮單方面宣布六方會談和「9.19共同聲明」不再存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首席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近日批評中國的重商主義行為,並稱中國對世界貿易體系形成「史無前例... 詳情
繼台灣軍方6月接連發生導彈墜海事故後,台灣陸軍昨日早上在屏東九鵬基地展開實彈演練時,疑受天氣影響,連續有3枚拖式導彈發射即落海,讓冒雨欣賞的... 詳情
烏克蘭能源部副部長娜塔莉婭·博伊科(Natalia Boyko)日前與中國國家能源局領導會談,雙方有意聯合為烏克蘭核電站合作生產核燃料。烏克... 詳情
習近平點將蔡奇掌京畿 閩浙隨習20年
執掌京畿重地的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十九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已是毫無懸念的政治安排。如今,蔡奇不時對首都各級官員強調的,就是要擁護中共總... 詳情
蔡奇進京後也逐漸顯露出強硬一面,消息人士稱,2015年7月大抓捕維權律師、維權人士的「709案」,時任國安委常任副主任蔡奇是決策者之一。這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