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雖平衡 兩大潛在風險仍存
多市屋價1年內或挫10%

[2017.09.20] 發表
加息及潛在房貸規管變動成為不利屋價主要因素。

從市場供求情況來說﹐多倫多樓市已回復平衡﹐繼續調整空間有限﹐只不過目前有2項不利因素浮現﹐可能對屋價造成大殺傷力。

根據國家銀行經濟師Marc Pinsonneault﹐這些不利因素分別是加息及房貸要求或再收緊﹐所以不能夠排除大多倫多地區屋價續跌的可能性。

這名經濟師表示﹐上月份二手市場活躍樓盤數量與銷量反映出市道已回復至平衡市場。

自從樓市於5月開始調整﹐大多倫多地區平均屋價由920,791元回落至732,292元﹐累積跌幅高至稍逾20%。

不過﹐上月份活躍樓盤數量是銷量的2.5倍﹐意味著如果沒有新供應﹐市場可以在2個半月的時間吸納全部待售樓盤﹐與長期平均水平一致。這名經濟專家指出﹐這應可以限制屋價繼續下跌的空間。

樓市雖然回穩﹐其他不利因素卻開始出現。7月中旬以來﹐加拿大已加息2次。近期一些經濟師更認為﹐年底之前﹐中央銀行可能加息多1次。

另方面﹐不利屋價走勢的因素還包括來自潛在的規管變動。繼去年10月提高首期不足20%的房貸的壓力測試之後﹐聯邦政府目前又有意將類似的措施擴大至首期超過20%的房屋按揭。

這名經濟師在簡報中說﹐對於多倫多及溫哥華這2個最昂貴的市場而言﹐這些因素估計對屋價帶來最大的打擊﹐因此不排除屋價繼續下跌的可能性。

他被傳媒引述稱﹐不預期大多倫多地區屋價大挫﹐但以Teranet-國家銀行屋價指數的水平來說﹐在未來12個月的跌幅可能會達到10%。

事實上﹐根據這個屋價指數﹐與7月相比﹐多倫多8月份屋價下跌0.4%﹐拖低全國屋價同期間增長表現﹐單月升幅由2%大幅收窄至0.6%。

多倫多屋價其實早於7月便出現回落的勢頭。他解釋﹐該指數的屋價反映連續3個月平均數值﹐所以跌勢未有即時顯示。如果只計算8月份單月變化﹐多倫多屋價跌幅擴大至4.2%。

上月份﹐該屋價全國指數錄得13.1%的年計增長﹐也比7月份的14.2%遜色。

資料顯示﹐單月升幅以溫哥華最高﹐達到2.4%﹐而年計方面﹐多倫多仍以23.9%領先其他10個主要地區。

更多地產新頁
咸美頓市8月份屋價錄得單月增長﹐雖然銷量下跌﹐仍然守住賣家市場。 上月份﹐這個多倫多西面地區的平均屋價升至558,027元﹐與7月相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