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人逝世
避美蘇爆核戰 蘇聯軍官事[拍成紀錄片

[2017.09.20] 發表
年輕時的彼得羅夫是莫斯科一個核攻擊預警基地的指揮官。面對拯救世界的讚譽,他晚年受訪稱自己只是「在適當時間出現」盡本分的人。(網上圖片)
年輕時的彼得羅夫

在冷戰期間憑冷靜避免美蘇爆發核戰的前蘇聯軍官彼得羅夫逝世,終年77歲。除了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世界最接近核戰邊緣的便是這一幕,但彼得羅夫的事[卻鮮為人知。他救了世界,卻遭蘇聯軍方高層斥責,被迫提早退役。

電腦顯示美導彈來襲 判斷屬誤報

彼得羅夫(Stanislav Petrov)1939年生於海參崴,1983年時彼得羅夫是蘇聯防空部隊一名中校,是莫斯科一個核攻擊預警基地的指揮官。9月26日凌晨,電腦儀器顯示5枚導彈正從美國襲來,基地牆上亮起大大的紅色「開戰」字眼。

按照當時的共同珝(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原則,對付美國核攻擊的策略是即時作出全力反擊,同歸於盡。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決定落在彼得羅夫的肩上。

當時以美蘇陣營為首的冷戰和核競賽方興未艾,蘇聯3周前才意外擊落一架韓國客機,269名死者中包括1名美國國會議員。蘇聯擔心美國會報復。彼得羅夫當時判斷該預警只屬誤報,決定不向上級報告。他解釋,如果美國真的發動核戰,必定會同時射來數以百計導彈,「但過了23分鐘,外面還是什麼事都沒有」。

「我動彈不得 像被困熱鍋之中」

1998年,彼得羅夫的事[因其上司馮特內舍夫將軍( Yury Vontintsev)的回憶錄公之於世。彼得羅夫曾於2013年接受BBC訪問,詳述那日凌晨驚心動魄之事。他憶述:「電腦的讀數很齊全(顯示正有導彈襲來)。如果我上報,沒人會質疑的……我只消撥個電話,直接通報上級就可以了——但我卻感到動彈不能,覺得自己好像被困在熱鍋之中。」彼得羅夫最終致電軍方總部,報告儀器故障。如果他判斷錯誤,「美國導彈」數分數後就會抵達蘇聯。

後來調查證實,是蘇聯的衛星誤將雲層反射的陽光當作洲際導彈的引擎。

彼得羅夫事後受上司斥責,因他事發時沒按本子辦事,又曝露出軍方預警系統的失誤,令負責的高級將領尷尬。他稱自己成了代罪羊,翌年提早退役,當時年僅45歲。

暴露預警缺點 成代罪羊提早退役

世界因其一念之差免於一場珝擰啋均A可是彼得洛夫的生活卻如同被牷C2014年紀錄片《拯救世界的人》(The Man Who Saved The World)講述其人其事,電影拍攝之時他住在一個滿是伏特加空酒瓶的小公寓,借酒精麻醉。他自稱並非英雄,依靠的是直覺而非電腦機器,違背了反擊的規定。他說﹕「我只是盡了本分。我是在適當時間出現的適當之人,如此而已。」該電影預計明年2月在俄羅斯上映。

本月7日本來是彼得羅夫的78歲生日,德國電影人舒馬赫(Karl Schumacher)想致電向他道賀,卻獲其子證實他已於今年5月19日病逝。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候任駐俄大使:俄毫無疑問有干預美大選
【明報專訊】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駐俄羅斯大使的洪博培(Jon Huntsman )昨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強調,俄羅斯政府毫無疑問有干預去年的... 詳情
特朗普長子傳棄特勤局保護
【明報專訊】專責保護美國總統及他家人的美國特勤局局長早前透露,特工的工作量超負荷,據報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圖)主動要求取消特工全天候保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周三(20日)引述消息指,福島第一核電廠1、2號機組的水泥蓋及排氣筒分別出現問題,東京電力公司和政府商討後,決定推遲原定... 詳情
美日印合拓印度洋港口 抗衡中國
【明報專訊】美國、日本及印度的外長在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期間,同意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加強合作,發展港口及其他基建,相信是為了抗衡中國在東海、... 詳情
【明報專訊】颶風「瑪麗亞」(Maria)周一晚登陸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克後,周二(19日)繼續蹂躪加勒比海,造成廣泛破壞。 瑪麗亞下一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