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一)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捕鼠大臣」偷懶
殺手湖抽二氧化碳防湖底噴發
牛油杜魯多抱熊貓
5萬人步蘇格蘭新大橋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焦點:第4種顏色 粉紅朱古力面世

【明報專訊】朱古力已有白色——白朱古力、啡色—— 牛奶朱古力、黑色—— 黑朱古力,但接下來還需要加多一種顏色——粉紅色!全球最大可可豆製品廠商、總部設於瑞士蘇黎世的百樂嘉利寶(Barry Callebaut)在中國舉行發布會,稱用了13年研發出天然粉紅色的朱古力,將它命名「紅寶石朱古力」。廠商稱味道比起牛奶朱古力清淡輕盈,而且糅合了果香和酸的味道,而且口感幼滑,「紅寶石朱古力」估計在6至18個月後在全球各地推出,屆時可在市面買到。朱古力業界雜誌Kennedy's Confection主編肯尼迪(Angus Kennedy)認為輕盈的口味會令大眾愈吃愈多。

粉紅色來自哪堙H

朱古力主要成分為來自可可樹上果實的種子可可豆,粉紅色的朱古力同樣用可可豆製造,廠商稱不經基因改造、沒有添加色素或莓類調色,它的顏色主要來自廠商在實驗期間發現出來的新款可可豆——「紅寶石可可豆」,雖然這種可可豆在科特迪瓦、厄瓜多爾、巴西等地皆有種植,但百樂嘉利寶是目前唯一可用複雜技術將之製成朱古力條的公司。

■知多點

食物顏色分天然、人造

食物有不同顏色,部分是「與生俱來」的天然色素,例如番茄的紅色來自茄紅素,如以番茄作食材可令菜式變紅。然而食物中的天然顏色會因光、空氣、溫度、濕度及加工過程等影響而流失或減退。

食物生產商為令食物吸引而添加的染色料,可以是天然或人造物質,加於食物的染色料須通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的安全評估。現約有超過50種染色料可供用於食物內。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獲取不同數量的朱古力條。(圖一)

1. 白朱古力是最先面世的朱古力顏色。

是 / 否

2. 朱古力原材料來自可可樹上的果實。

是 / 否

3. 想嘗試粉紅色的朱古力至少要等……

A. 半年

B. 一年

C. 一年半

D. 兩年

4. 粉紅色朱古力色的顏色來自……

A. 莓類的天然色素

B. 人造色素

C. 可可豆

D. 以上皆不是

5. 粉紅色可可豆在哪媞奡荂H(可選多項)

A. 厄瓜多爾

B. 瑞士

C. 科特迪瓦

D. 中國

E. 巴西

■考考你

朱古力是什麼顏色的?

A. 白色

B. 黑色

C. 啡色

D. 粉紅色

E. 以上皆是

■小趣聞

80年來新顏色

粉紅色朱古力是時隔80年推出來新的顏色,對上一次已是1930年代推出的白朱古力。

■想一想

1. 你認為朱古力的顏色有多大程度吸引人選購?試從你的經驗說說看法。

2. 廠商花了13年研發新顏色朱古力,你認為是否值得?為什麼?

■關鍵詞

紅寶石朱古力 ruby chocolate

可可豆 cocoa bean

科特迪瓦 Ivory Coast

厄瓜多爾 Ecuador

巴西 Brazil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09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焦點:第4種顏色 粉紅朱古力面世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