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四方:黑洞大冒險

[2017.09.21] 發表
國家地理 《外星人存在嗎?》
從超大黑洞噴發出的熱噴流,可以產生星系大小的明亮震波。
超大質量黑洞外圍發出輻射與超快速的風。

【明報專訊】天文學家相信銀河系中央有個超大質量黑洞,這個黑洞可能高達400萬個太陽質量,是高密度的星體,所有物質經過它附近也會被周圍的巨大引力吸去。

假如快要掉進黑洞,你會看見什麼?黑洞之旅可能和你的期望完全不同。

接近黑洞

接近黑洞時,首先你會發現周圍的空間彎曲,愈接近黑洞,因為空間的彎曲令你同時看見黑洞的兩側(邊界)。

進入黑洞

黑洞周圍有無法偵測的事件視界——一條越過了就無法返回的邊界,穿過事件視界,所有物質就會掉進黑洞,「有入無出」!事件視界是一條數學上的界線,實際穿過時,不會有任何特別事情發生。

接近中心

接近黑洞中心的奇異點時,重力會在垂直方向把你拉長,並在水平方向把你壓扁。而空間的極端曲率會扭曲,並壓縮你所見黑洞外的宇宙。

可以到達黑洞中心的奇異點嗎?

黑洞中心的奇異點是「吸光」點,所有的光都會奔向奇異點被它吸收,在四周一片漆黑的環境中,你永遠不能「看見」奇異點的位置,而且,在碰到奇異點前十分之一秒,你也會被撕得粉碎!

黑洞很遠

毋須擔心!黑洞不是宇宙真空吸塵器,會吃掉路徑上的所有東西,只要你不要試圖潛入,黑洞很安全。而且,太陽系距離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足足有2萬5000光年。是極之安全的距離呢!

■知多點

光年是什麼?

光年就是光線1年內行走的距離。1光年約為9兆4千600億公里。

文、圖:國家地理 《外星人存在嗎?》

[常識天下 第093期]

更多教育
趣味科學大搜查:條碼應用廣
【明報專訊】我們去商店買東西,會看到收銀員對準商品上的條碼一掃,收銀電腦就讀取到商品的名稱及價錢等,方便又快捷;去圖書館借書時,職員把書對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