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昨中午等候判刑期間,面對大批傳媒採訪。馮昨被判接受240小時社會服務令,給法庭的求情信中向校委會委員致歉;對於前路,其代表大律師李柱銘昨指馮希望完成社會服務令後,到台灣繼續學業。(鍾林枝攝)
放大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右)和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昨在庭外感謝律師、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量刑無參考雙學覆核 官稱悔意真誠毋須阻嚇
李國章﹕尊重法治 事情完結 石禮謙﹕馮是有理想青年
完成社服令3年 毋須披露定罪
中大學生會拆港獨橫額 否認屈服 促校方溝通否則重掛 稱抗審查非撐港獨
蔡子強:「重掛非撐港獨」說不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圍港大校委 馮敬恩判社服令 同案李峰琦亦免囚 官寄語:大學生身分非光環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去年1月開會討論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時,被學生質疑拖延,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等離開時被包圍,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其後分別被裁定擾亂秩序罪及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罪成,兩人昨各被判社會服務令240及200小時。裁判官提醒兩人「大學生身分唔係光環,而係緊箍咒」,告誡他們切勿自以為是,令自己喪失理智。

明報記者 凌沛恩 曾駿豪 黃文雋

律政司:研究再決定是否跟進

馮敬恩(23 歲)早前承認刑事損壞及企圖強行進入兩罪,今年7月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成;李峰琦(21 歲)則被裁定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的傳票控罪罪成。但兩人均獲免牢獄之災,親友聞判後鬆一口氣。兩人昨透過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向法庭表示不會上訴;律政司則指,會研究判刑理據和主控官報告,再決定是否跟進 。

李國章稱尊重法治精神

辯方律師李柱銘昨呈上馮敬恩親撰的求情信,他在信中就其行為首次向校委會成員致歉。昨被李柱銘笑指花名為「King Arthur」的李國章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回應稱,尊重法治精神。

裁判官高偉雄判刑時指出,控辯雙方呈上的案例均沒有參考價值,考慮辯方求情、社會服務令報告及相關控罪的立法原意後,接納兩人沒有預謀犯案,亦無證據顯示兩人策劃行動。裁判官強調,量刑時已考慮本案暴力程度、二人有否真誠悔意及須否判處阻嚇性刑罰(見另稿)。

官接納二人有真誠悔意

裁判官認為,馮雖揚言「隊U佢」,字面意思是嚴重及具攻擊性,但相信他只是要求示威人士阻止李國章離開,而李所受到的暴力亦是輕微及短暫,事實上李國章、紀文鳳及保安人員均沒有任何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兩人昨亦透過律師毫無保留地承認干犯的控罪,裁判官接納兩人有真誠悔意,並非在定罪後產生的片面後悔。

裁判官指出,市民享有和平集會及示威自由的權利,並非絕對及毫無限制,本案兩被告均為學生會主導成員,一舉一動必受人注視,故理應以身作則,但兩人不但沒有阻止示威者包圍委員,甚至主動參與,其行為令大學蒙羞,更使公眾對大學生有負面看法,對所有大學生造成不公。

裁判官考慮以上各點後,認為毋須提高阻嚇性刑罰比重,但針對馮的判刑,裁判官指為讓他明白及承擔犯法後果,判處上限最高的240小時社服令是恰當的刑罰;而為加強李的守法觀念,判處200小時社服令亦是適當。

裁判官向兩名被告解釋社服令的意思後,先嘆了一口氣,再語重心長地向兩人解釋,明白年輕人一定有理念及抱負,希望用其能力改變不公義、不公平的地方,但當他們認定自己的信念為真理時,往往會忽略其他人持不同意見的權利和理由。裁判官續指,「大學生身分唔係光環,而係緊箍咒」,「有時你]認為好多洢Y琚A一旦自以為是,就會喪失理智」,正如兩人在本案中的行為是制度社會不能接受,即使他們所持的信念正確,一旦有人做出違法行為,所有人的聚焦點均只會落在該行為上。

裁判官希望兩人履行社服令時,能將守法觀念宣揚開去,不要浪費「為你]花時間、為你]擔心、為你]奔波鴾H」的心血,亦希望兩人將來能將大學學到的知識,以合法、合理的方法回饋社會,不要辜負他們聲稱所熱愛的大學。

根據法例,律政司可於判刑日計起的14天內向原審裁判官就判刑提出覆核申請,或於21日內直接向上訴庭提出覆核申請。

【案件編號:ESCC2357、ESS27186/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圍港大校委 馮敬恩判社服令 同案李峰琦亦免囚 官寄語:大學生身分非光環
馮散庭後捉緊媽媽雙手
馬斐森紀文鳳等多人求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