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落筆﹕情辭並茂 扣人心弦

[2017.10.0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落筆」,就是把意念和大綱轉化成文字,以清通的文辭表達對生活的感悟,希望能感染讀者,若能進一步啟迪別人、潤澤生命,則不難成就優秀文章。

◆題目﹕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從此以後,我終於鬆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星級生示範:黃靖尉(2017年文憑試考生)(中國語文科成績:5*,寫作卷考獲4)(見圖)

評語(附「回顧及修訂」方向)(見圖)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268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整合拓展:角度深度同樣重要
【明報專訊】上期提及構思資料時,我們可從不同持份者的角度出發,思考持份者的特質以及活動能幫助持份者的原因。同學需特別留意,當舉辦一個活動時,... 詳情
作戰攻略﹕特別注意 計入校本評核的測試
【明報專訊】加強鬥志︰每一次評估都是總結 問︰蒲sir,恕我直言,您今次的題目好像很功利,是否不計入校本評核的測試就無須在意? ... 詳情
中華智叻星:學鋦瓷懂惜物
【明報專訊】從前的人生活不富裕,即使是一隻碗,亦視作珍寶,跌破了會想辦法修補。現時我們物質豐盛,物品破損便去舊迎新,中國修復破碎瓷器的「鋦瓷... 詳情
中華智叻星:鋦瓷修補法
【明報專訊】初聽「鋦瓷」一詞,你或以為是把破碎瓷器放進火爐焗製,鋦瓷手藝傳承人陸珊提醒:「鋦瓷的『鋦』是從金部,不是火部,它是金工(金屬加工... 詳情
古孩趣:誰是孔子的老師?
【明報專訊】孔子學問淵博,有萬世師表之稱。你知道孔子的老師是誰嗎?一名7歲的孩子,相傳是孔子的「老師」。《戰國策》提到項託(又稱項櫜)不止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