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特別注意 計入校本評核的測試

[2017.10.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強鬥志︰每一次評估都是總結

問︰蒲sir,恕我直言,您今次的題目好像很功利,是否不計入校本評核的測試就無須在意?

答︰同學,我早知道你會特別「留意」我的用字。幸好我只是說特別注意,沒有說不注意其他校內評估。按課程說法,校本評核實際上是「校內評估的一部分,並非外加的評估活動,學校在規劃校內評估時,應與校本評核的要求一併考慮,不宜分開處理」。這麼一來,註明計入校本評核的測試,既計入校內分數,又計入20%的公開試分數,說要特別注意,似無不可。

問︰聽說評估又分什麼「進展性評估」和「總結性評估」,我朋友的那間學校,兩者之外再加設「預備性評估」,什麼來的?三者有什麼分別?

答︰加設預備性評估?不是那麼誇張吧,我不信。你這些問題使我的頭變得更大了,說來話長,不如聽聽當局說法?「進展性評估和總結性評估,兩者並不互相排斥,而功用互相補足,在學、教、評的循環中,不可或缺,學校應求取兩者的平衡,從多方面反映學生實際的表現」。你明白嗎?

問︰雖未至於用得上作文常用的「茅塞頓開」,但好像也明白了不少。

答︰好,沒想到你還挺幽默的!其實,不管什麼評估,就當每次評估都是久別重逢,是總結,必須珍惜,必須做好。就如球員的鬥志,每一場賽事,都當決賽打吧!

◆選修單元與閱讀課業

問︰老師,記得你提過這個附表。讓我不解的是,我有讀過選修單元嗎?

2018年中文科校本評核(見表)

答︰豈有此理!怎可能沒有?高中中文科的選修單元包括名著及改編影視作品、戲劇工作坊、小說與文化、文化專題探討、新聞與報道、多媒體與應用寫作、翻譯作品選讀、科普作品選讀、普通話傳意和應用、普通話與表演藝術,若再加一個學校自擬單元,就有11個。現時一般學校多只詳究兩個單元,剛好符合校本評核的最低要求。

問︰我想起來了,我讀過新聞與報道及文化專題探討。

答︰讀過都不記得,你好好反思一下吧。順帶一提,學校於2018年1月中便要開始提交校本評核分數,中六同學,到了最後爭分的階段了,振作啊!

文:蒲葦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語文同樂 第268期]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學鋦瓷懂惜物
【明報專訊】從前的人生活不富裕,即使是一隻碗,亦視作珍寶,跌破了會想辦法修補。現時我們物質豐盛,物品破損便去舊迎新,中國修復破碎瓷器的「鋦瓷... 詳情
中華智叻星:鋦瓷修補法
【明報專訊】初聽「鋦瓷」一詞,你或以為是把破碎瓷器放進火爐焗製,鋦瓷手藝傳承人陸珊提醒:「鋦瓷的『鋦』是從金部,不是火部,它是金工(金屬加工... 詳情
古孩趣:誰是孔子的老師?
【明報專訊】孔子學問淵博,有萬世師表之稱。你知道孔子的老師是誰嗎?一名7歲的孩子,相傳是孔子的「老師」。《戰國策》提到項託(又稱項櫜)不止能... 詳情
齊來讀時事:中美乒乓外交
【明報專訊】1971至72年,中美兩國的乒乓球隊互訪,令中美關係「破冰」,被稱為「乒乓外交」。早前,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B 遊戲二 哞哞、踏踏、滴答 遊戲三 (圖A) 大意:士兵、打散、戰死沙場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