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輸血染日腦 換肺病人逝世

[2017.10.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7月確診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個案,患者為一名52歲換肺男病人,葛量洪醫院證實,該病人本月1日(星期日)離世。另外,本港昨確診今年第五宗本地感染日本腦炎,最新患者居於北角,平日經荃灣到珠澳大橋工地工作。

去世的52歲男病人今年5月入瑪麗醫院,因長期病患需要換肺。他7月6日於葛量洪醫院接受輸血後發燒及神志不清,其後昏迷,至7月20日確診日本腦炎,成為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個案。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相信其主要死因是日本腦炎,換肺病人本身身體虛弱,又要服抗排斥藥,情G本不樂觀,醫護已盡力搶救,盼公眾勿因今次事件而抗拒捐血。

何屭}﹕或抗排斥藥削免疫力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說,非所有日本腦炎患者都會有腦炎,但只要一旦出現腦炎,其死亡率可達三成,今次經輸血感染的個案為全球首宗,難有病例參考,暫難估計其死因,但推斷可能因為患者曾換肺要服抗排斥藥,令其免疫力下降,進一步影響其日本腦炎病情。

今年第五宗患者港珠澳橋工作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一宗59歲男子確診感染日本腦炎個案,該患者上月11日起神志不清和行為異常,同月18日到東區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其後經腦脊液樣本經檢驗,證實對日本腦炎免疫球蛋白M(IgM)抗體呈陽性反應,患者現情G穩定。病人潛伏期間沒外遊,發病前主要往返住所經荃灣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作。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中心表示,患者居於北角健康村,在港珠澳大橋的建築工地工作,潛伏期間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衛生署已把個案通知廣東及澳門衛生當局。中心又表示,今次是本港錄得的第五宗日本腦炎個案,全屬本地個案。

寓所職場旁無豬場 何稱奇怪

何屭}形容,今次感染事件「奇怪」,因日本腦炎多由豬傳至蚊,再由蚊傳人,不論是北角或是港珠澳大橋2.5公里半徑範圍內都無養豬場,故難言為何患者會染上,估計有可能是經候鳥或野豬等身上傳播,需進一步做測試才可看到成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婚銷售員前年因與女朋友就其流產事宜起爭執,把女友禁錮家中近20小時,其間弄壞其手機,並箍頸及連摑3巴掌,又以利器威脅珖e及把她... 詳情
伊院外塌樹 擊傷女護工 印度會:需要時修剪 無固定檢查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塌樹傷人驚險意外。印度會斜坡範圍一棵大樹約4米長樹椏,昨午突然折斷塌向行人路,一名女途人走避不及被擊中,受傷被困枝葉之...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本周三一輛共享單車被人扔落沙田城門河後,大埔昨凌晨有一輛停泊路邊共享單車起火焚牷A由消防趕至救熄,初步有可疑,警方列縱火案處理... 詳情
箍頸襲司機 醉漢搶的士自炒被捕
【明報專訊】滿身酒氣男子昨凌晨在荃灣街頭截乘的士,登車後疑因事與司機爭吵並從後襲擊對方,司機停車反抗逃出車廂,男子搶去的士逃走,司機負傷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控方昨提到傳媒於2012年2月揭發曾蔭權乘坐私人遊艇和飛機,以及租住深圳東海花園豪華大宅等事宜,但曾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