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上月增1萬職位 平均時薪加2.2% 年半最多
年輕人失業率41年最低 年底或再加息

[2017.10.07] 發表
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
加國9月淨增添1萬份職位﹐圖為市中心繁華景象。(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宣布,9月淨增添1萬份職位﹐失業率維持在6.2%的9年低位﹐平均時薪增加2.2%﹐是自2016年4月以來最大增幅。而55歲及以上組別的加拿大人於9月的職位增加2.5萬份﹐失業率維持在5.4%﹔15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下降1.2百分點至10.3%﹐是1976年以來最低。另外,前天公布的8月加國貿易赤字意外地擴大﹐曾引起市場對加國經濟轉弱的憂慮﹐加元兌美元下滑﹐昨天在良好的就業報告公布後﹐加息預期升溫﹐加元略為反彈,收市報80美仙,較前日收市價微升0.31美仙。

對於更多55歲及以上的加拿大繼續工作﹐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及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均表示﹐不一定意味這個組別的人因為經濟理由而需要工作﹐他們可能覺得身體健康﹐還有興趣工作﹐願意繼續留在工作崗位。

至於青年失業問題似有改善﹐Lee指出﹐當中或許有季節性原因。弗利則表示﹐這應與加國經濟增長及整體就業市場改善有關係。無論如何﹐10.3%的青年失業率﹐還是顯著高於6.2%的整體失業率。兩人認為﹐這關乎年輕人較薄弱的工作經驗與專業技能﹐而事實上這種現象不僅見於加國﹐在歐洲及其他國家﹐青年失業率一直高企。

弗利指出﹐由於加國整體失業率已跌至相對低位﹐再往下跌的空間有限﹐而且年輕人一般較難找到工作﹐所以目前大約10%的青年失業率可能已接近最低位。

據加國統計局公布﹐9月青年失業率下降﹐與較少年輕人進入勞工市場有關。

此外﹐年輕人全職上學的百分率上升至56.4%﹐是自2011年以來最高的9月份紀錄。弗利認為﹐這不難理解﹐年輕人難找工作﹐便多進修以圖提高競爭能力。

9月加國職位淨增添1萬份﹐雖然低過市場預測﹐但全職職位增加11.2萬份﹐是40年內第二大增幅﹐抵消了10.2萬份兼職職位流失。加上強勁的平均時薪增長﹐提升了今年第三次加息的預期﹐現時市場預測12月加息的機會率為64.3%。央行於今年7月及9月已分別加息0.25厘。

弗利表示﹐皇銀仍然預期﹐央行12月議息時可能宣布加息。Lee表示﹐BMO估計下次加息是在明年1月﹐但今年12月加息的機會並不排除。

加國經濟續強勢﹐配合央行繼續加息的預期﹐加元兌美元匯價昨天扭轉前天跌勢。

更多要聞二
需求殷 摩天大樓相繼興建 多倫多天際線將重大轉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摩天住宅大廈興建仍然火熱!一幢號稱加國最高共管大廈The One本周四(5日)正式動工興建﹐而另一個最近由發展商Gr... 詳情
利率升 明年按揭成本加8% 買家負擔大 房價增長料穩定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不但要面對節節攀升的房價,還要應付即將飆升的房屋持有成本,這將是對加拿大樓市的另一個打擊。 豐業銀行預測,明年新買... 詳情
大多區公交乘客 用PRESTO卡轉車半價
【明報專訊】往來大多倫多地區的TTC公車乘客,如果使用PRESTO卡付費,轉搭GO火車、聯合車站皮爾遜捷運(Union Pearson Ex... 詳情
冒用使館名義支持活動 中國大使館譴責CNTV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NTV)在未經大使館同意下,被列為「2018中國商品北美博覽會」特別支持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的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移民部已經邀請18,135名「快速移民」申請人提出移民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