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酒鄉恐七成被毀
10死逾千房屋燒毀 2萬人疏散

[2017.10.10] 發表
酒鄉Fountaingrove酒店被焚毀,有住客在烈火前自拍。(美聯社)
酒鄉附近Santa Rosa房屋被焚毀。(美聯社)
消防員撲救被大火吞噬的房屋。(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北部周一受到14處山火肆虐,至今造成10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當局保守估計已經有至少1500間房屋和店舖被燒毀,有多人受傷和失蹤,2萬人需要疏散,當地葡萄酒產區和三藩市灣區也受到影響。有居民形容受山火波及地區猶如一個煉獄。據報火勢蔓延迅速,南部也已經有至少6間房屋被燒毀。

10名死者中有7人來自索奴瑪縣(Sonoma)、兩人來自納帕縣(Napa)、另一人來自門多西諾縣(Mendocino)。傷者全部在納帕縣和索奴瑪縣的醫院救治,大部分傷者都是燒傷、吸入過量濃煙或呼吸困難。酒鄉著名的希爾頓和Fountaingrove酒店,已知3人死亡,超過100人因為燒傷或吸入煙霧受傷,在醫院治療。

山火已經燒毀了逾230平方公里林木,當局除了疏散居民,也協助處於山火區域內的醫院和護理中心撤走病人和院友。

消防員承認他們暫時仍沒法控制火勢,加上乾燥和風勢強勁,救火資源也不足,要到周一晚才有足夠資源前來救災,消防員強調已盡力規劃未來灌救的策略。預料風勢周一較後時間才會緩和。

傳統葡萄酒產區納帕縣的火勢最大,當地居民表示他們猶如被火舌包圍,預料當地葡萄收成會因為山火而損失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葡萄酒不要緊,人命最緊要,這是大家目前的態度。」

災民:火場如世界末日

加州山火不少災民需暫時棲身臨時避難中心,有災民憶述,山火現場的烈焰衝天有如世界末日,仿似從煉獄竄出的火苗吞沒一切,恐怖程度前所未見。亦有災民稱,山火蔓延速度極快,他們根本沒有時間收拾細軟,便要飛奔逃命。

索奴瑪縣是其中一個重災區,居民威廉斯在火勢蔓延至葡萄園時,與鄰居駕車逃離現場,她稱:「這是前所未見的煉獄。」在聖羅莎(Santa Rosa)居住的夏普憶述,她居住26年的住宅在大火中付之一炬,屋內所有珍貴相片均化成灰燼。

災民托雷斯稱,山火令天空染成紅色,他們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發生火災,只能倉促逃命。懷孕8個月的戈德堡稱,大火令家園盡毀,她們需要重新開始。在不少民眾逃離家園的同時,仍有人留下來堅守家園,居於索奴瑪縣古老城鎮格倫艾倫(Glen Ellen)的特彭指,火場如世界末日,成排樹木起火焚燒,但他不會放棄家園。

更多國際要聞
加泰命運關鍵日 德法表態「拒獨」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命運今天迎來關鍵一天,面對內外巨大「反獨」壓力的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當地時間傍晚會到議會發表演說,會否正式宣布加泰... 詳情
西班牙中央政府要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被視為「核選項」的最後手段是引用憲法155條,直接剝奪加泰的自治權,將整個自治區接管。歐洲部分國家也有類... 詳情
加獨喚醒統派愛國心 國旗熱賣
加泰隆尼亞尋求獨立引發的風波,重新引發西班牙人對「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等意識形態的反思和爭論,亦燃起了不少「沉默大多數」的愛國心,這對加... 詳情
行為經濟學之父獲諾獎
有「行為經濟學之父」稱號的美國經濟學家塞勒,周一成為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表彰他在「行為經濟學」方面的貢獻。塞勒1980年大膽提出... 詳情
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在1980年由塞勒首次提出。傳統理論認為人們取得的物品願付出的價格,和失去這物品而要求的補償,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