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足戰大馬 球迷再噓國歌 罕有舉「香港獨立」標語 足總﹕絕對禁止

[2017.10.11] 發表
港隊昨晚迎戰馬來西亞,播出國歌時有球迷背向球場及報以噓聲,人群中有人更舉起「香港獨立」標語。(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隊昨晚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亞洲盃外圍賽B組賽事,以2:0擊敗馬來西亞,但主場球迷開賽前再度噓國歌,又有人罕有高舉「香港獨立」標語。足總副主席貝鈞奇昨晚對本報表示,現時難以預測罰則,要視乎亞洲足協場監的報告才知道進一步行動,至於「港獨旗幟」則是「絕對禁止」,昨日已以勸喻方式制止。

貝鈞奇﹕罰則難料

港足上周四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賽前奏國歌時,再次出現噓國歌場面,引來各界迴響。昨晚港隊在香港大球場迎戰馬來西亞,在「香港力量」和「波台黐線佬」等本地球迷組織的104至105區域,部分球迷在賽前奏國歌期間再噓國歌,當中有人背向球場或做交叉手勢,亦有人罕有舉「香港獨立」及要求港足教練金判坤下台的「KIM OUT」橫額。足總工作人員曾勸阻,但球迷未有理會。

球迷組﹕不建議噓國歌 難阻止

「波台黐線佬」成員阿孝表示,自己不會噓國歌,亦不會鼓吹別人,但同時阻止不了他人噓國歌,主要用歌聲和鼓聲為港隊打氣。「香港力量」成員周先生說,自己主張比賽時用吶喊聲打氣,不建議噓國歌,因為有可能令足總或港隊受罰,反而「對唔住」踢得好的港隊。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初通過《國歌法》,本月1日在內地生效。人大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武增在人大常委會通過國歌法後表示,會適時把國歌法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兩個特區應在當地立法實施。國歌法列明,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該肅立,舉止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家的行為。該法例訂明,在內地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將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貝鈞奇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若球迷再噓國歌,現時雖未能判斷會遭罰款或其他方式處罰,但有可能被罰閉門作賽。他又指出,現時噓國歌屬「羊群心理」,其他球迷不會有這問題。

本報記者於球賽後再向貝鈞奇查詢,他說現時難以預測罰則,要視乎亞洲足協場監的報告,按需要作聆訊等進一步行動。他說,噓國歌行為於2015年已開始,足總「一而再,再而三」呼籲不要噓國歌。對於有人舉起「香港獨立」的標語,他表明是「絕對禁止」,將由職員沒收,而昨日因舉起標語者坐在觀眾席中間位置,只能以勸喻方式制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英同志爭受養簽證得直  QT嘆港府政策脫節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與SS在倫敦透過民事結合註冊為同性伴侶,SS其後來港工作,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SS來港但被拒,因相關政策中「配偶」所... 詳情
【明報專訊】中環海濱摩天輪早前鬧出易手風波,於8月曾因此而停止運作,新舊營辦商亦正處理交接工作。海濱事務委員會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昨日開會... 詳情
醫委新草案 委任兩席撥醫專選舉 醫界病人團體「妥協」接受 產生方法未共識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討論多時無果,在首份《施政報告》前夕,特首林鄭月娥昨提出醫委會改革新建議方案,除維持年初方案增加委員至32人,包括新增...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醫委會兩個醫生成員名額,由委任改為由醫專選出,至於醫專如何選出,醫學界有不同意見,「改革三方平台」的醫生代表歐耀佳及病人... 詳情
5車大埔公路相撞 鐵騎休班警遭輾斃
【明報專訊】沙田昨晚發生奪命車禍,4輛私家車及一輛電單車沿大埔公路行駛期間,疑因前車收慢,最尾私家車收掣不及釀成5車「串燒」,其中騎電單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