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專訪﹕打開靈感儲物櫃 寫作如執藥

[2017.10.13] 發表
張迦敏看過百篇文章,精選39篇寫成作文筆記,如同擁有一排靈感儲物櫃,放滿了各式寫作題材與技巧。(圖:蔡康琪)
張迦敏揭開筆記,看到當初寫下「中文都要用心學」的打氣說話,自己都忍俊不禁。(圖:蔡康琪)
張迦敏說,準備作文筆記毋須長篇大論,只需精要記下故事結構與說理例子,簡單兩頁已寫下逾10篇文章的精華。

【明報專訊】「作文考試如『執藥』。」升讀港大文學院、畢業於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的張迦敏笑說。文憑試寫作卷考獲5的張迦敏較擅長寫記敘文,但校內試成績一直飄忽,好像只能靠運氣。但老師告訴她:「所有成績好的考生都不靠即場發揮,總有準備。」中六開學前的暑假便成為她準備作文考試的轉捩點。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資料圖片

■PROFILE

張迦敏

畢業於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現就讀香港大學文學院

◆2017年文憑試中文科成績

.閱讀5*

.寫作5

.聆聽及綜合能力5**

.說話5

.總評級5*

◆自製筆記 「二次創作」

中五的暑假,張迦敏決定自製考試筆記。她冷靜分析作文必須具備的元素:貼題、題材、文筆與道理,當中文筆與說理能力都是她缺乏的,於是她準備筆記時便集中累積道理例子,「因為文筆很難短時間改進,但是說理可以」。暑假直至中六備試,她讀了約一百篇文章,每讀完一篇,便精簡地列舉文章結構、道理,以及她拓展的內容。她舉例,有作者寫自己旅行時習慣計劃行程,後來不慎遺失行程表,意外的旅程卻更精彩,終明白隨心所欲有時比計劃更好。除了抄下故事的起承轉合,她還「二次創作」,思考有什麼額外的道理,例如放棄恆常習慣後發現自己能隨機應變,更全面了解自己。她強調以上的聯想訓練很重要:「故事與道理都可以百搭,甲故事的道理也可融入其他的故事,那遇到不同考試題目時也能輕鬆應對。」當她翻開文憑試卷後,腦袋的千萬個抽屜不斷開合,拋出各種靈感,最後她選了菲林作為說理的載體。

菲林 老套故事添滋味

菲林的靈感來自一篇讀過的文章,寄寓了人際關係的道理。後來她置身考場審題時,讀到「解開了心結」一題後,便靈機一動,決定用菲林寫父女的故事。父親熱愛菲林相機,女兒小時候意外打開相機蓋,令菲林曝光,結果遭父痛斥,成為心結。直至女兒長大後,因為研究古董相機的功課,令父女冰釋前嫌。女兒明白過分曝光的菲林,曬出來的相片其實有另類的美,就像親情縱有裂縫,但甜酸混雜的回憶反更深刻。

張迦敏自覺為人老套,想不出新穎的題材,但希望考官留意到她的心思:「很多考生見到『心結』,多數寫親情、友情,帶出的道理就是衝突加深了解,考官改卷一定好悶。但我透過『菲林』講道理,應該較深刻。」

寫作技巧「曬冷」 「ABC餐」任揀

張迦敏刻意將菲林貫穿全文,令文章首尾呼應,情節中段重複寫父親的一句責難:「你狺F菲林啦!」她製造童年與長大後的對比,父親對菲林的熱愛不變,但成長的女兒卻從同樣對白感受到父親不同的面貌,解開心結。父親在乎菲林,其實是為了捕捉女兒的成長片刻。她視作家林海音〈爸爸的花兒落了〉為學習對象:「最好就像作者用花貫穿全文,花開花落象徵成長,簡單但深刻。」除了首尾呼應,她笑言寫作手法也有「ABC餐」:「就像茶餐點了火腿通粉,既可配奶茶,亦可配鴛鴦。倒敘、插敘、寫景等,包羅萬有,考試任揀!」從「執藥」到點餐,張迦敏都展現豐富的想像力。雖然她因未能摘星而略感失望,但她認為今趟備試旅程仍有得荂G「起碼可以安心淡定入考場。」希望這位「文章造型師」能把握未來的求學時光,磨練文筆,妙筆生出花來。

■考生貼士

認清考試要求與個人弱點,再集中解決短期內可以改善的弱點,「例如我沒辦法短時間改善文筆,便決心專注訓練說理能力」。

多看新聞,增加文章吸引力,「如寫做義工,以幫明哥(前左一)派飯一定比寫探老人院更能打動考官,因為例子貼近生活」。

■考試陷阱

忌盲目複製。張迦敏曾在作文功課舉「足印」作例子,成績不俗。當她發現文憑試題目亦以「足印」為題,原本十分興奮,打算照抄功課內容,幸而最終理智煞停決定:「功課的『足印』只是枝節,不是主題,如果我照搬字過紙,就會離題。」她建議考生看到熟悉的題目時,必須構思大綱,當全新的題目處理,「畢竟題目多了個『最』字,主題已完全改變,所以審題真的要很小心」。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270期]

更多教育
潮看中化﹕治亂世 用重典?
【明報專訊】3年前反東北示威及闖入公民廣場案件的刑期覆核,法官明言要阻嚇這些鼓吹「違法達義」的「歪風」而把刑罰改為監禁,引起兩極爭議。常言道... 詳情
城市沙龍.蝦仔的抉擇:我要做農夫!
【明報專訊】父親:「你疼不疼爸爸?」 蝦仔:「當然疼啦。」 父親:「怎麼疼?」 蝦仔:「等我長大後,耕田、擔水、種多點米給... 詳情
閱讀篇章:〈給我一個解釋〉(節錄)
【明報專訊】1. 後來,就再也沒有見過那麼美麗的石榴。石榴裝在麻包裡,由鄉下親戚扛了來。石榴在桌上滾落出來,渾圓豔紅,微微有些霜溜過的老澀,...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圖一) 2. 聯句的故事 才子見氣氛尷尬,便湊上一句使詩句合理。(2分) 3. 女兒的話語 作者... 詳情
文言範文:鞠躬盡瘁 興復漢室
【明報專訊】〈出師表〉內容分析一 本文寫於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分天下,蜀國名臣諸葛亮出師北伐曹魏,臨行前寫成〈出師表〉給後主劉禪,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