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孩趣:12歲當丞相?

[2017.10.13] 發表

【明報專訊】戰國時代,秦國丞相甘茂的孫子甘羅自幼聰明。《史記》記載,甘羅12歲便參與國家大事,當時秦國打算派張唐出使燕國,計劃聯手攻打趙國,可是張唐怕路過趙國時會遇害,因而拒絕。甘羅向相國(首相)呂不韋自薦說服張唐,原來甘羅用秦國過去名將因拒絕出戰而最後被殺的事嚇張唐,使張唐立即服令出使燕國。

張唐出發後,甘羅亦前往趙國,對趙王說:「現在張唐在燕國,秦燕聯手,趙國一定滅亡。若你送秦國5座城池,我們不但召回張唐,更不會干涉趙國與燕國的戰事。你大可趁機攻打燕國,那麼你奪得的城池比5座還要多數倍!」趙王立即答應。

甘羅三言兩語,令秦國不費一兵一卒,輕鬆取得5座城池!秦王大喜,不但封地給他,還封他為上卿呢!由於上卿官階跟丞相差不多,後人便有了甘羅12歲當丞相的說法。

■想一想

你試過說服他人嗎?試分享你的經歷。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8期]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故宮暢音閣修建 重演宮廷戲曲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暢音閣戲曲館是由清朝乾隆帝所建的3層大戲台。經過修葺改建後,於早前開館,將會重演宮廷戲曲。 ■遊戲一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一) ■遊戲二 C ■遊戲三 角兒、優伶、伶人、梨園子弟 (畫法參考 圖二) ... 詳情
【明報專訊】人生得意(1)須盡歡,莫使金樽(2)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節錄自李白《將進酒》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公 1. 正直無私 2. 共同、屬於眾人的 3. 政府或機構的工作 ■工 1. 從事技藝相關的勞... 詳情
【明報專訊】1. ╳ 辦公 2. ˇ 3. ╳ 工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8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