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氣候控制系統出錯,導致全球各地出現致命的反常天災。
放大
 
謝拉畢拿(左一)飾演的太空工程師積佳率領隊伍上太空救援
放大
 
吳彥祖飾演工程專家,是第一個發現系統出錯的人。
放大
 
《鐵線蟲入侵》(台譯)這部韓國災難片借題嘲諷政府迂腐虛偽
放大
 
《求生走佬Family》是日本笑片,以喜劇包裝令人反思人類災難。
放大
 
《驚逃駭浪》是挪威出品的電影,茩奏躟戛蘆G。
放大
 
《深海浩劫》是改編真人真事的美國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飲食抗衰老更有效
十天不吃糖 身體變化大
大豆雖有益心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人造天劫》陣容強勁
讚太空站夠真

電腦特技愈成熟,催生愈多災難片,在大銀幕上盡現洪水、地震、風暴、山崩塌樓,瘋狂轟炸式災難場面,新片《人造天劫》(Geostorm)似乎多了點巧思,茩咫洢鉹H類的天真無知與野心─人們企圖利用科技控制氣候,卻遇上系統失靈引致大自然反撲,令地球變成人間煉獄。

片中的氣候控制系統Dutch Boy出錯引致氣候災難,威脅全球人類生死,主角謝拉畢拿(Gerard Butler)飾演的太空工程師率領救援隊伍,分開地面與太空兩方面同步救援。其中上太空站救災的部分為電影重頭戲,導演甸特夫連(Dean Devlin)為加強真實感,特意摒棄一貫做法,減少使用電腦特技,反而堅持在片場搭建出國際太空站的場景。製作團隊參考了真正的國際太空站,更得到NASA協助講解身處太空的狀況,以及檢視電影佈景設計,最終團隊以七十二個組件建出九個太空站場景,並指導演員配合「威也」的輔助,演繹出零重力狀態。謝拉畢拿亦坦言電影場景出乎意料地富實感,令他驚歎。

導演甸特夫連曾監製《天煞地球反擊戰》系列與《哥斯拉》(1998)等電影,處理災難場面駕輕就熟,他強調,這次執導《人造天劫》所呈現的滅世視覺效果,帶有一定真實感,希望帶觀眾投入故事當中,從新角度反思慘烈天災背後的因由。片中能控制氣候的巨型人造嶼P網絡Dutch Boy由各國政府合作建立,這種講求合作的計劃堙A最容易出錯的一環不是科技,而是各有私心的操控者。

電影把滅世災難歸因於政治角力,令人聯想起強硬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美國政府、要脅使用核武的北韓或部分使用生化武器的國家,若繼續利益行先,懶理環境破壞,我們大家都輸。

美歐日韓災難片新趨向

這十年的荷李活災難片近乎氾濫,各地電影人看風駛舵,開始出現新的轉向,改編真人真事,例如《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怒海救援》(The Finest Hours)及《深海浩劫》(Deepwater Horizon),茩垢u實事件堮i現的人性光輝,有事實支撐,再俗套的劇情都能感動人心。反觀歐洲出產的災難片茩奏躟戛蘆G,展示工業製作水平,例如去年代表挪威出戰最佳外語片的《驚逃駭浪》(The Wave)就是畫面不俗的娛樂片。俄羅斯出品的《The Crew》亦是一部富娛樂性、調度成熟的災難片。日韓的災難片相對規模較小,但內容別具心思,像韓國災難片大多借題嘲諷政府迂腐虛偽、救災無能,例子有《韓流怪嚇》、《鐵線蟲入侵》、《死亡「動」新聞》。而日本片《求生走佬Family》則以喜劇包裝,沒有大型災難場面,卻足以令人反思人類面對末日時的無能。

 
 
今日相關新聞
《人造天劫》陣容強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