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市場破2000億元 日扔6500萬塑料盒

[2017.10.23] 發表

【明報專訊】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預計今年中國在線餐飲外賣市場交易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道了中國蒸蒸日上的外賣送餐業造成環境污染和浪費等一系列的問題。

文章說,外賣送餐在辦公室上班族午餐的時候最繁忙。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有送外賣的身影,人們用網上叫餐軟件訂餐,然後就可以在辦公室坐等送餐上門,非常方便快捷。但是,這種服務也引發人們對浪費食物以及外賣塑料盒等威脅環境方面的擔憂。據估計,每天約有6500萬外賣塑料餐盒被丟進垃圾桶。

截至到今年6月底,中國使用網上訂餐服務的用戶已經達到近3億人,這一趨勢有增無減而且正在向全世界蔓延。預期,其消費額也從2016年的250億美元將增長到明年年底的360億美元。這種外賣業背後有中國的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公司做後盾。

不僅如此,送外賣人員的個人待遇和福利,以及人身安全等問題也引起關注。據南京的官員說,僅今年前6個月就有3000宗交通事故與送外賣的電動車有關。外賣車堵塞街道,逆行或是在人行道行駛。外賣工人的待遇也少得可憐,送一次餐的費用可以低到3元人民幣。

更多中國新聞
騎三輪車環遊世界 中國農民阿根廷被輾身亡
【明報專訊】18日晚,一輛載滿貨物的卡車從61歲的陳冠明身上輾過。這位中國農民的生命,連同他環球騎行17餘萬公里的紀錄,一起戛然而止。 ...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警方發現有網店與小偷合作,當網店接到名牌服裝的訂單後,小偷便馬上按尺碼款式,到名店「入貨」,結果買家得到的全部是賊贓。上... 詳情
公務員壓力大 離職率逐年升
【明報專訊】公務員是不少人稱羨的鐵飯碗,民眾考取公職更得煞費苦心,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近5年公務人員離職率有升高趨勢,又以年輕、...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贏得眾議院選舉,總統蔡英文昨天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向安倍... 詳情
碩士畢業生 回頭念高職
【明報專訊】新北市復興商工今年首度出現3名「碩士高職生」,儘管已取得公立大學碩士文憑,因興趣、工作等緣故,決定再穿回高職校服,讓人不敢置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