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病釋疑(四)

[2017.10.23] 發表

英國癌病研究院以具質素研究報告的數據分析,解答十個最經常被提問有關癌病的錯誤資訊:

7.鯊魚是不會生癌病的:從鯊魚並不會患上癌病這一個錯誤的資訊引伸出來的是:鯊魚骨能治癌,這個訛傳源於1975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動物的軟骨能抑制新血管生入組織內,「血管新生」是癌病的主要特徵。因為迅速生長的癌細胞需要額外的營養,所以針對血管新生是尋找治療癌病新方法的目標之一,研究人員理解到所有軟骨都是缺少血管的、故含有抑制血管生長的元素,他們將兔和牛的軟骨注射入患上癌病動物的血管內,他們的研究証實兔和牛的軟骨確有抑制血管新生和腫瘤生長的功效。繼後有研究人員改用鯊魚骨做研究,因為他知道鯊魚全身都是軟骨、沒有真骨,能提供更多作研究和治療用途的資源,他的研究証實鯊魚骨如同兔和牛的軟骨一樣,能抑制生向腫瘤的血管新生;與此同時,另有研究人員留意到鯊魚較少患病尤其是癌病,於是向幼鯊飼養高份量可致癌的黃麴毒素,結果是鯊魚並沒有患上癌病。

於1992年出版的「鯊魚不會患癌:鯊魚骨怎樣挽救你的性命」和於1996年出版的「鯊魚仍不會患癌」觸發了製藥商製造鯊魚骨藥丸和藥粉。現在,有不少藥廠也製造鯊魚骨藥丸和藥粉作為保健食品或醫治癌病的另類療法。

不過,絕大部份學者和研究人員都質疑鯊魚骨的功效。首先,並不是所有癌病都倚賴血管新生,此外,他們亦質疑多少口服鯊魚骨藥丸或藥粉的成份能抵達癌細胞。因為軟骨內能抑制血管新生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而口服蛋白質多被消化成為氨基酸、而不是被直接吸收輸送至腫瘤處,但直接注射鯊魚骨進患者的血管會引起不良的反應。事實近年多項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簡稱FDA)認可的研究都不能証實鯊魚骨能有效醫治各種不同種類和程度的癌病,至此所得的結論是:鯊魚骨醫治癌病,不但不是沒有受過測試和未經証實、而是已被証實是無效的。

其實早於1853年,已有軟骨魚類(鯊魚屬軟骨魚類)患上腫瘤的記載,鯊魚患上腫瘤於1908年第一次被記錄,有多種不同品種的鯊魚患上不同腫瘤的發現。鯊魚較少患病、尤其是癌病的錯覺,是因為沒有人曾有系統地檢查鯊魚患病的情況,況且鯊魚生活於遠離陸地和岸邊的遠洋,所以會較少接觸能致病、甚至致癌的污染物。此外,病重的鯊魚被捕捉到、拿去做研究的機會就更低,因為這些沒有抵抗力的鯊魚早已成為其他鯊魚等果腹之食物了。

夏威夷大學的嘉利•奧斯蘭達於2004年編印低等動物腫瘤的記錄冊,記載了軟骨魚類所患的四十二種腫瘤,其中十二種是分佈於身體不同部位的癌病,而兩條鯊魚患上多個腫瘤,甚至鯊魚的軟骨都會患上腫瘤,奧斯蘭達希望這份資料能掃除鯊魚不會患癌這個訛傳。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