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出局 七常委今亮相 趙樂際勢掌中紀委 接替王岐山

[2017.10.25] 發表
中共十九大昨日閉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排右三)主持大會,前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前右二)和胡錦濤(前右四)亦有出席,有工作人員站在他們背後,隨時上前攙扶。前排左二的李源潮則失落中央委員,即不會再擔任政治局委員。(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今日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會率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與傳媒見面。在昨日閉幕的十九大上,2336名代表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意外失落中委。而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同時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委員名單中,顯示他將接替屆齡退休的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證實了本報本月22日的報道。

新當選的十九屆中央委員今日將在一中全會上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總書記,同時通過中央書記處和中央軍委的人選提名,以及中紀委新選出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委。大會已通知傳媒,今日上午約11時45分,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預料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率領留任常委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5名新常委亮相。不過,閉幕式上通過的中委名單中,意外不見李源潮及楊晶,意味李源潮將提早退出權力核心,楊晶則無機會再上一層樓。

李未滿67歲  破「七上八下」慣例

按照中共高層人事「七上八下」(67歲可繼續連任,68歲則要退休)的慣例,下月才滿67歲的李源潮應可留任,但現在他可能提早退休或轉任閒職。出身江蘇的李源潮早年在上海任職,1983年與李克強一同進入團中央,擔任書記處書記至1990年,其後經過外宣辦、文化部的歷練,2000年轉往江蘇,官至省委書記。十八大以來,多名他的舊部曾經涉貪受查,如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揚州市委書記季建業等。有消息人士對本報稱,中央亦曾調查李源潮有否違紀,但以目前的官方通報來看,尚未有其涉嫌違紀的確實消息。而63歲的楊晶更是史上首名出身少數民族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及國務院秘書長,亦是首名同時身兼這兩個職務的官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中,除李源潮及落馬的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外,共有11人屆齡退休(見表),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掀起反腐風暴的王岐山和副總理張高麗。不過,張德江、俞正聲和張高麗還有其他職位任期尚未完,王岐山則將功成身退。

5人現中委中紀委名單

此外,同時出現在十九屆中委和中紀委名單上的有5人,包括趙樂際、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劉金國、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以及司法部長張軍。按照級別劃分,趙樂際勢將出任中紀委書記,並躋身政治局常委。楊曉渡則有望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代替退休的趙洪祝。今年2月才擔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的張升民較大機會留任現職。此外,中辦副主任丁薛祥、中財辦主任劉鶴、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等此前被外界看好的官場「新星」,亦全數當選中央委員。

(明報十九大採訪組 - 北京直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4副總理3退休 國務院將大換血  國防部長等多名部委首腦未入中委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公布後,國務院領導及屬下部委負責人有多人沒當選為中央委員,4名副總理中有3人退休,意味從現在起至來... 詳情
寫入「習思想」 黨章35年來最大幅修改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昨日閉幕,備受關注的黨章修正案獲與會黨代表一致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寫入黨章,並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發表近萬字的長文透露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員委員產生的內幕。文中提到,有些十八屆中委、中紀委的同志「以黨和人民的事業...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及中紀委委員名單昨日經已誕生。本報整理兩份名單,發現非十九大代表卻又當選中央委員的共有3人,分別為西藏軍... 詳情
湘代表:習李全票當選
【明報專訊】湖南省的十九大代表陳永忠(圖前左)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很少人得票特別低,習近平、李克強全票當選,絕大多數的委員都是高票當選。」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