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記者為採訪向前推 安保「要脅」關通道

[2017.10.25] 發表
記者進入人民大會堂後,還需在等候區等了近兩小時。(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為了在攝影區內搶到較好「機位」,不少採訪十九大的同行與本報記者一樣,昨早7時即到天安門廣場排隊,在廣場上,已經有大量放在地上的腳架等攝錄器材在「排隊」。按照此前十九大新聞中心的通報,上午9時30分記者可開始接受安檢並在人民大會堂指定區域內等候,10時半以後根據工作人員指引,進入記者區就位。

不過,約在7時45分,第一批中央媒體的記者可以優先進入大會堂,但大部分記者仍要等到9時半,才陸續通過安檢入場。和開幕時相同,閉幕大會限記者只能攜帶一部手機;安檢人員亦以相關規定要求記者除下智能手環,否則禁止進入會場。

按照要求除去了所有被認為妨礙安全的物品後,記者跑上2樓「指定區域」,之後工作人員要求記者分成兩批,攝影記者攜器材先行排隊,文字記者則在隊伍外側等候。此時的人民大會堂內應該正舉行投票環節,但這一等就是將近兩小時。

直至11時20分,比原定的10時半遲了近一小時,攝影記者才獲允許分批進入,但通向會場原來還有一扇門,記者只能使出渾身解數,拚命向前擠,頻頻突破安保人員指定的禁止線,安保人員以關閉通道為「要脅」,「迫使」記者壓低聲音、保持秩序,一個個對照證件驗放,及至全部記者入場已是11時半,雖然早已汗流浹背,但一眾記者馬上拿起相機、攝錄機又開工了。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4副總理3退休 國務院將大換血  國防部長等多名部委首腦未入中委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公布後,國務院領導及屬下部委負責人有多人沒當選為中央委員,4名副總理中有3人退休,意味從現在起至來... 詳情
寫入「習思想」 黨章35年來最大幅修改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昨日閉幕,備受關注的黨章修正案獲與會黨代表一致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寫入黨章,並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發表近萬字的長文透露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員委員產生的內幕。文中提到,有些十八屆中委、中紀委的同志「以黨和人民的事業...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及中紀委委員名單昨日經已誕生。本報整理兩份名單,發現非十九大代表卻又當選中央委員的共有3人,分別為西藏軍... 詳情
湘代表:習李全票當選
【明報專訊】湖南省的十九大代表陳永忠(圖前左)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很少人得票特別低,習近平、李克強全票當選,絕大多數的委員都是高票當選。」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