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聯網 增肺移植資源人手

[2017.10.25] 發表
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昨日介紹2017/18年度工作計劃,將增撥資源予肺移植團隊,預料年度內可增加7個肺移植手術名額。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左)表示,每次見到移植病人重獲新生都感到欣慰。兩年前接受肺移植的鄧先生(紅衣者),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及葛量洪醫院胸肺內科部,現時共同運作全港唯一肺移植中心,今年已進行12宗肺移植手術。為提升團隊服務,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將一筆過撥100萬元,以進行有關肺移植的設施改善工程,並每年撥款250萬元購置人工心肺機等,預料2017/18年度額外增加7個肺移植手術名額。

料本年度增7手術名額

港島西醫院聯網昨介紹2017/18年度工作計劃,重點之一為增撥資源以提升肺移植團隊服務。瑪麗心胸外科顧問醫生孫偉盛表示,近年病人對肺移植的需求上升,本港肺移植評估新症由2007年至2011年的72宗(平均每年14.4宗),增至2012年至2016年的164宗(平均每年32.8宗)。在今年至今已進行12次肺移植手術,較去年全年增加3宗,目前本港共有17名病人等候肺移植。

需求增 尚有17病人待移植

葛量洪醫院結核暨胸肺科內科副顧問醫生甄詩韻指出,現時約有四成病人等不及換肺而離世,等候時間由數日至數年不等。

肺移植團隊會增聘1名資深護師、3名註冊護士及4名病人服務助理;2017/18年度將獲一筆過撥款100萬元,以展開設施改善工程,包括添置病房設備;團隊每年亦會獲批約250萬元購置人工心肺機、呼吸機等儀器。

盼港人多支持器官捐贈

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肺移植團隊時刻候命進行手術,除了撥款增加設備,希望港人多討論器官移植,增加器官捐贈率,以應付病人日漸增加的需求。

任職司機的60歲鄧先生,於2006年被確診患肺氣腫,其後病情惡化至呼吸系統衰竭,需24小時使用呼吸機,甚至要每月入院20次以上,肺功能僅剩兩成。兩年前他獲得合適肺部供移植,最終戰勝死神。他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令更多人受惠。

此外,聯網在2017/18年度增聘約150人,包括50名護士及7名醫生,並會增加支援服務人員,紓緩前線醫護的工作量。瑪麗醫院在今年度亦會提供額外2800個日間化療服務人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日公布兩宗完成調查的投訴個案,其中一名因違例泊車被票控的男子報警投訴稱,遭警員故意以身體撞向其胸口,惟警方投訴警察課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為警務處轄下道路安全議會籌備活動的公關公司項目女經理,於2011年至2012年間向兩間外判商訛稱需要購入大量現金券作活動禮物... 詳情
黃英豪控行賄 申終止聆訊遭拒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主席黃英豪,涉嫌於2009年向時任海域化工執行董事許浩明行賄。黃被控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 詳情
羅智光晤食環屍體處理隊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上圖前右)昨日到訪食物環境衛生署,與不同崗位的前線員工見面,其中包括了解24小時執勤的屍體處理隊的日常運作... 詳情
桂民海獲釋 女兒指未自由 稱未知父親下落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籍桂民海「失蹤」逾兩年,瑞典外交部昨證實,收到中國通知,桂民海已於上周二被釋放。但其女兒Angela表示,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