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校無升降機 教協質疑教局涉歧視

[2017.10.25] 發表
本港現時仍有至少67間公營學校沒設升降機,對行動不便的學生,以及教師和工友帶來不便。教協質疑政府有歧視和違法之嫌,促請局方盡快為學校加建。圖中為教協副主席、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葉建源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升降機是主要的無障礙設施,但現時至少有67間公營學校未設升降機,殘疾學生每天要頂荅k痛和不方便行樓梯到班房,也有行動不便的家長未能參與學校活動,更有學生因而轉校。教協表示,政府近年為學校加建升降機的進度放緩,質疑有歧視和違法之嫌。

教局:年批5宗加裝 教協指太慢

教育局回覆,未設有升降機的學校,可向教育局申請加裝,但鑑於所涉工程較複雜和費用較高,按早前承諾,局方每年會最少批核5個加裝升降機申請,若資源許可及人手配合會盡量批核更多申請。局方會優先考慮較有迫切需要(例如照顧較多肢體傷殘學生)的學校的申請。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任何教育機構「拒絕或沒有接受殘疾人士的入學申請」,即屬違法,加上融合教育推行,學校不能排除殘疾學生。教協表示,未設升降機的學校不少有取錄殘疾學生,但往往因沒有升降機而令學生活動時有很多不便,如有患小腦萎縮症的中四生,因學校沒升降機,無奈下只能退學。

有殘疾學生無奈轉校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又說,有經歷癌症復康階段的小學生,因身體虛弱未能行樓梯,故只能在家休養,其後轉校,但教育局官員對學校稱因該生已離校,沒加建升降機的迫切性。

另外,有學校過去一個月有兩名學生因不適需召救護車送院,但因沒有升降機,救護員要額外花時間將救護椅送上課室,而該校有50多年歷史,樓梯狹窄得不足讓擔架H通過,影響救援。

除學生外,沒升降機都為教師和工友帶來不便。教協表示,有教師因腳傷導致上落樓梯時會劇痛,久未能康復,但教育局稱教職員殘疾個案並非加裝升降機的考慮因素,最後教師無奈離職;而工友每天要搬運不少重物,沒升降機令他們額外辛勞,也可能令身體勞損。

8校申請加建達10年

教協表示,不少未有升降機的學校都有向教育局申請加建,但局方數字顯示,近年加建升降機工作進度緩慢,2013年前每年維持批出興建8部升降機,但2014年以後只得5部。

另按教協調查,沒升降機的學校中,有8所向局方申請加建升降機達10年或以上。教協要求政府加快為學校興建升降機,以及仿照2012年做法,交代未有升降機的學校名單和加建時間表。

更多教育
中大暑期計劃 600學生42國實習
【明報專訊】不少大學生都希望暑期到海外實習,今年暑假中文大學617名學生在該校「寰宇暑期實習計劃」安排下,去了全球42個國家實習;今年該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青少年自殺問題備受社會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委派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統籌跨局/部門工作小組,檢視各局在「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報告的跟... 詳情
文化專題:根
【明報專訊】香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高樓拔地而起,天台農莊卻大隱隱於市,成為都市人的逃逸之地。大家總將「百年前香港是漁港」掛在口邊,但很少人... 詳情
文化專題:扎根社區耕種 種出永續精神
【明報專訊】紅變綠,一葉農莊的前身是桃花田,靠在林錦公路的旁邊,沒有招牌,很容易像陶淵明《桃花源記》的太守隨從般達不到目的地。學生感到疲累時...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B 3. A 4. C 5. E [語文同樂 第273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