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續任中共總書記 政治局常委清一色50後
習李留任 栗戰書 汪洋 王滬寧 趙樂際 韓正入局

[2017.10.25] 發表
10月25日,剛剛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見面。(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講話。(新華社)
趙樂際出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周三舉行,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及李克強第三度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同中央軍委主席。趙樂際接替王岐山,出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召開,選舉產生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以及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名,通過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

一大全會選出七名政治局常委。連任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隨即率領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

中共新一代最高領導人人選一直是十九大最受外界關注的焦點,隨著十九屆一中全會召開,謎底終於揭開。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人數與十八屆相同,維持7人,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4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2歲)皆為第三度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另5位首次晉身常委分別為: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67歲)、副總理汪洋(62歲)、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62歲)、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60歲)、上海市委書記韓正(63歲)。

7名常委全部都是「50後」,而兩名「60後」的「入常」熱門人選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最終都未躋身常委,亦即十九大和以往不同,不會有隔代指定接班人;而習近平將繼續中共總書記第二個任期,中國也將進入「習近平新時代」。

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以及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並選出許其亮及張又俠,出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批准了中央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趙樂際接替退休的王歧山出任中央紀委書記,繼續中共反貪腐工作。

新一屆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亦誕生,習近平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許其亮和張又俠為副主席。

許其亮是中共十八屆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則是前軍委委員。新華社報道只簡單報導了主席和副主席人選,沒有提及軍委委員名單。

在大九大舉行前,有媒體報道,中共中央軍委有可能由「一正兩副」改為「一正四副」,即一位主席和4位副主席。周三軍委名單公布,仍維持「一正兩副」。

更多要聞一
中企海外投資部分涉「走資」 收購球會不合中國國情叫停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情況良好,但不少企業卻處於虧損裁員的慘況,還好是近年有中國資金投入加國,收購本地企業。到目前為止... 詳情
「金牌經理人」陳自強夢中逝世
【明報專訊】曾任成龍、鍾楚紅、張曼玉等巨星經理人、有「金牌經理人」之稱的76歲陳自強(Willie,圖)大半年前曾身體不適入院,情況令人... 詳情
桂民海獲釋 女兒指未自由 稱未知父親下落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籍桂民海「失蹤」逾兩年,瑞典外交部昨證實,收到中國通知,桂民海已於上周二被釋放。但其女兒Angela表示,至... 詳情
稅務局打擊炒賣樓花逃稅 審查多倫多2800柏文買賣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銳意打擊有人炒賣柏文樓花後逃稅的情況﹐當局目前便審查多倫多市約2,800個柏文單位樓花的買賣。有特許會計師... 詳情
留學生合伙做生意因財失義 邱培正殺人判14年不得假釋
【明報專訊】雖然表示要向受害人及其家人作真誠道歉,強調5分鐘的打架「令2個家庭破碎,給受害人家人造成巨大的傷害。」但2016年康山豪宅兇殺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