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學院教師向教廳施壓 數百人示威求重返談判桌
華裔教師支持學生要求退回學費

[2017.10.26] 發表
圖左是袁法清﹐圖右是張美珠。(明報記者攝)
右是Centennial學院讀藝術基礎課程的郭姓華裔學生。(明報記者攝)
幾百人在安省高等教育及技術發展廳多倫多市中心的大樓前示威抗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專上學院教師罷工今天已進入第11日﹐昨天在安省高等教育及技術發展廳多倫多市中心的大樓前有幾百人示威抗議﹐教職員代表要求資方重返談判桌。罷工持續﹐勞資雙方未見達成協議的曙光﹐學生最受害﹐已有近11萬名學生在網上簽名要求退回學費。兩名參與抗議的華裔教授表示﹐支持學生要求退回學費的行動﹐因為過不在他們﹐而是在學院管理層。一名華裔學生前來聲援﹐他希望政府和學校做好教育的工作。

來了加國5年﹐擁有化學博士學位與工商管理碩士的袁法清﹐現時以合約方式在漢博學院(Humber College)教數學與化學﹐因為每4個月便要重新申請教職﹐又沒有足夠教學時間﹐工作不穩定﹐薪酬不夠用﹐需在百年紀念學院(Centennial College)找另一份教職。他支持工會的訴求﹐把現時大約七成的合約員工比例﹐降低至五成﹐與全職員工的五成比率看齊﹐這令更多教師享有較穩定又具福利的待遇。

在百年紀念學院教化學的張美珠雖然是全職員工﹐但她有感學院與教育當局容許高比率合約教師﹐既不重視具資歷的教師﹐亦影響了教育質素﹐願意加入罷工行列﹐支持合約教師爭取合理權益。

袁法清和張美珠均同意﹐在這次工潮下﹐學生最無辜﹐尤其是付了比本地學生多4倍學費的國際學生﹐所以兩人都支持學生退回學費的要求。

據一個要求退回學費的請願網站顯示﹐截至昨天下午﹐已有108,185人簽名﹐該網站的目標是收集15萬個簽名。

袁法清擔心假如代表資方的學院僱主委員會(The College Employer Council)不願重返談判桌﹐與安省公共機構僱員工會(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開會﹐工潮持續﹐學生若果一個月內還未能上課﹐估計難以追趕課程所需﹐整個學期勢將泡湯。

張美珠指出﹐其實學院普遍財政健全﹐只是金錢花在管理層﹐而不是花在核心的教育工作者身上。

一名在百年紀念學院讀藝術基礎課程的郭姓華裔學生表示﹐他沒有想到整個學期可能泡湯的後果。他昨天到場支援教師﹐目的是要爭取更好的教育﹐自我得到提升。

勞方自10月16日罷工以來﹐24間安省學院工會員工的罷工今天進入第11日﹐影響50萬名學生學業。

更多要聞一
今冬氣溫高於往年 農民曆料寒流11月中旬來襲
【明報專訊】根據農夫年鑑(Old Farmer's Almanac)發表的天氣預測,多倫多在今年冬季將不會像往年一樣寒冷,寒流侵襲的日子將... 詳情
今明兩年增派牛奶金 6歲以下兒童年獲6626元
【明報專訊】繼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前日在秋季經濟報告中宣布﹐明年將增加加拿大兒童福利金(俗稱牛奶金)後﹐家庭、兒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