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國際獎中大生嘆港不重編程

[2017.10.27] 發表
中大工程學院一年級學生黃梓駿(左)及黃亦駿(右)在第二屆「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比賽獲得銀獎,兩人指編程對生活影響大,希望政府能更積極推廣。(中大提供照片)

【明報專訊】第二屆「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比賽上月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4名中文大學學生在比賽中獲得銀獎。獲獎的中大工程學院一年級學生黃梓駿及黃亦駿均表示,雖然香港有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學,惟本港對編寫電腦程式重視不高,而學生及學校普遍注重既定的學科如數學及物理科等,坦言期望日後在外國發展。

不屬學科 IT部易被裁

該比賽涵蓋數學、資訊科技、化學及物理,共有來自36個城市的學生參加,今年為香港首次派隊參賽。黃亦駿表示升中四時因參與興趣班而首次接觸編程,感到新鮮,加上「學校沒有教過」,自此醉心編程。另一參與者黃梓駿憶述兩天比賽內需回答8條問題,即編寫8個程式,他舉例其中一條問題是有關尋求哪天的機票最便宜,同時讓最多人出席一個比賽,笑言該問題較「貼地」,令他印象深刻。

希望往外國發展

兩人在資訊科技一項奪得銀獎。教育局推動STEM教學,兩人認為編程在大部分學校並不普遍。黃亦駿指因編程不屬學科之一,許多學生寧願將時間花在溫習考試上;黃梓駿亦認為相對數學等傳統學科,編程無論在社會或學校未有受重視,「如公司財務出現問題,資訊科技部往往是被犧牲的一個部門」,但他認為生活與編程息息相關,「如電話沒有編程,根本不能開啟」。被問未來打算,兩人坦言希望在外國的科技公司發展。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公布最新2017年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排行榜,香港大學的MBA課程連續8年蟬聯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25名;科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