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捐家族生意股權收益 操守專員再查另一宗指控

[2017.10.27]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四在國會眾議院質詢時間回答反對黨提問。  (加新社)

(26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四宣布﹐將自己當選兩年來從家族生意股權中所獲收益﹐全部捐獻給慈善機構。他的進一步行動﹐旨在平息人們的譴責﹐他被指在擔任聯邦財長期間﹐所作決定令自己受益。

但隨後另一消息傳出﹐聯邦操守專員正檢視反對黨的指摘﹐他們說﹐莫奈引入一項退休金法案時﹐有利益衝突之嫌﹐因為該法案會令Morneau Shepell公司受益。這是他家族的退休金管理與人力資源公司﹐莫奈在該公司﹐仍持有價值大約2,100萬元的股份。

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周四致函﹐回應新民主黨操守事務評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上周的投訴。道森寫道﹐「你的信令我關注﹐涉及莫奈先生參與《C-27法案》(Bill C-27)一事。因此﹐我將詢問莫奈先生﹐並及時通知你結果。」

莫奈上周宣布﹐他會出售在Morneau Shepell所持有的大約100萬股﹐並將其他大筆個人資產放入一個保密信託(blind trust)。

因為反對黨指摘﹐作為一名部長﹐他的行為只會增加那些股份的價值。於是他周四更進一步﹐宣布將那些股票的收益捐給慈善機構﹐即從他2015年當選日到股份出售日的差額。

莫奈與道森會面後﹐在國會宣布此項決定。他後來說﹐道森認同﹐他的額外行動「合適」。

莫奈說﹐他不知道﹐這項決定會要他花費多少錢﹐但估計可能多達500萬元。

他說﹕「不論有多少﹐這是我們的決定。我的目標是﹐我做要做的工作。」

這項宣布絲毫未能平息反對黨的指摘。反對黨說﹐當莫奈兩年前出任公職時﹐他未出售在Morneau Shepell所持股份﹐或將其放入保密信託﹐那就是明顯的利益衝突。

柯立倫說﹐莫奈的捐款是「有罪金錢」。

保守黨國會議員德爾特爾(Gerard Deltell)說﹐「這只能毫無疑問地證明﹐他過去兩年涉及純粹、受益的利益衝突﹐他只是在走投無路時才行動。」

更多加國新聞
央行行長最擔心黑客攻擊金融系統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三在渥京央行總部接受採訪時說﹐與其他問題相比﹐黑客對金融... 詳情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日裔加籍二戰廣島核彈襲擊倖存者瑟洛節子(Setsuko Thurlow)﹐將代表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 詳情
(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四說﹐已獲警方認定的性侵犯事件﹐其中絕大多數沒有引致刑事判罪﹐甚至沒有進入法庭程序。 統計局的一份新研... 詳情
海洋樂園狀告防止虐畜會 指討好動物維權者濫檢控
(26日加新社電)位於安省尼亞加拉大瀑布的海洋樂園(Marineland)狀告安省防止虐畜會(Ontario Society for the...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昨日公布溫哥華林姓男子(David Tuan Seng Lim,譯音)與另一卑詩男子曾進行俗稱「泵脹再散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