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延長寬鬆

[2017.10.27] 發表

10月26日上證指數+0.31%,深圳+0.21%。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567,之後窄幅上落,收2562,+5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14.06,歐元跌至1.1648,商品貨幣紐澳加元下跌。西得州期油上升。1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33.3%(日前32%),12月加息機會71.8%(日前71.1%);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2點子至1.6189%。美十年債息收+2.92點子至2.4609%。

歐洲央行會議結果重點是由一月開始將每月資產買入計劃數量減少一半至300億歐元,買入計劃將延長至2018年9月。央行特別提到如果有需要的,會保留或增加買入金額。亦說在資產買入計劃完成之後仍會將到期債券贖回金額繼續投資,這一點表示央行不會立即收縮資產負債表。央行行長說現在大程度的寬鬆仍然需要,雖然核心通脹有些上升但價格壓力不大;頭條通脹會在年底下降。央行公報內容和市場預期分差不大,但因為央行的語調例如強調再投資一項使市場接受了央行鴿性傾向。市場反應是歐元被沽售,債券上升,股市向上。德國十年債券息率由0.486%下降至0.415%。歐洲股市SX5E指數上升1.27%。市場沽售歐元,但其實央行政策或經濟數字並沒有多大改變,導致歐元出現沽售的其實是市場盤路傾側長歐元,因此歐元(見圖)回落引致斬倉。

上周美國參議院通過預算案決議,並將方案送回眾議院。白宮和參議院希望眾議院能夠通過預算案,避免兩院合議。結果參議院通過預算法案,使稅務改革又進一步。消息刺激美股造好,主要上升界別是運輸股(聯邦快遞破新高)、半導體股和銀行股。主要下跌界別是貴金屬股、石油服務股、地產信托、生化科技股(Celgene業績差於預期,股價下瀉)。動力科技股多數上升。工業股公布業績後更多有好表現。

截至10月25日,公布業績的歐洲公司只有44%優於預期,低於平均數50%。相反,美國公司公報業績優於預期的比率有72%,高於平均數64%。但今年歐洲財務股表現仍然優於美國財務股。同時,道瓊斯工業指數今年上升19%,而標普500指數上升15%。兩個指數的表現差距是15年最大。標普500今年每日平均波幅只有0.3%,接近1964年時候歷史最低的0.26%。

稅務沽售帶來一些高息企業債券的下跌,但是高息企債交易所掛牌基金HYG並沒有大波動。摩根士丹利高息能源股企業債券指數在一個星期內下跌6%,跌穿50天和100天平均線。與此同時,油價上升1%,天然氣價格上升2%,能源資產的走勢和能源價格出現差距。

更多經濟要聞
亞馬遜卡加利設發貨中心
【明報專訊】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表示,它將業務擴展進入阿省,在卡加利設立一個發貨中心,將創造750個全職職位。 亞馬遜加拿大... 詳情
【明報專訊】電訊公司Shaw Communications Inc.說,它升級Freedom Mobile無線網絡,與蘋果(Apple)簽署... 詳情
Tim Hortons 母公司 盈利增6%
【明報專訊】加拿大咖啡名店Tim Hortons的母公司報告,它的最新季度盈利錄得6%升幅,超過分析員預測。儘管連鎖咖啡店管理層與加盟商自組... 詳情
科技銀行股帶動美股微升
【明報專訊】科技公司與銀行周四帶升華爾街股市,道瓊斯與標普500上揚,但後繼乏力,受累於藥廠及醫療護理板塊股價下滑。 帶升標普500的... 詳情
周期股造好
多指+0.23%,多指升跌比率127升113跌。11月西得州期油+0.92%收52.65美元,油股+0.79%。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3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