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擱置地選未宣獨 獨派分裂

[2017.10.27] 發表

面對馬德里進逼,加泰獨派雖然態度強硬但未能統一立場應對。加泰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昨原計劃宣布提前地選,以說服馬德里暫不接管加泰,但最後擱置。加泰議會於當地時間周四(26日)下午5時舉行會議商討應對。加泰面對中央政府接管在即,有獨派人士呼籲和平抵抗中央政府,例如包圍地區議會大樓。

加泰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昨再次警告,若馬德里政府堅持收回自治權,獨立危機將會升級。他在昨日下午原定宣布提前地選,但推遲1小時後再宣布取消演說。西班牙報章《先鋒報》引述消息,指普伊格德蒙特應是準備宣布提早於12月20日舉行地選,以說服首相拉霍伊政府不接管加泰地區。不過,消息指獨派並不支持提前地選。普伊格德蒙特後來稱,決定不提前地選,因為結果並不會為馬德里承認。

普伊格德蒙特昨較早前亦去信準備在周五支持中央政府啟動收回自治權的國會參議員,表示:「若是選擇藉取回加泰地區自治權,來解決(中央)政府所指的非常嚴重狀況,就只會製造更嚴重的局面。」

獨派之間已出現裂痕,有人支持加泰提早舉行地方議會選舉,但亦有人認為除了獨立之外再無選擇。

部分獨派對加泰主席昨未宣獨感不滿。

中央政府司法部長卡塔拉(Rafael Catala)重申宣布獨立無法律效力,從刑事角度而言更可能有後果。除非加泰停止獨立運動,中央政府將於周六派員到加泰接管政府機構、警察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國會參議院將討論接管加泰的方案。

獨派支持者亦開始組織行動,阻止當地政府機構被接管。例如社交網站有獨派支持者教導如何組織人鏈包圍大樓,更標籤為「為加泰和平站起來」,又有人組織提供聯絡方法,以便及時提供協助。另外,數以千計學生昨在巴塞隆拿參與遊行,支持加泰獨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紐國總理就任 誓削移民限外國人買樓
新西蘭37歲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圖右一)昨天宣誓就職,她表示會尋求重新談判《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讓政府可... 詳情
曼谷「黑海」送別普密蓬
在位70年的泰王普密蓬去年10月13日逝世,停靈一年後,泰國當局周三起舉行一連5天火化葬禮,26日晚在曼谷市中心皇家所興建的火化亭舉行火化儀... 詳情
學者促認清歷史解羅興亞癥結
緬甸羅興亞人道危機全球矚目,外界矛頭紛紛指向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斥她無視緬甸軍方壓迫穆斯林少數族群。曾任聯合國顧問的若開邦歷史專家萊德接受本報... 詳情
英國殖民種禍根
包括昂山素姬在內的緬甸主流輿論普遍不承認存在「羅興亞人」,強調他們是來自鄰國孟加拉的「孟加拉人」(Bengalis),但羅興亞人組織聲稱他們... 詳情
羅興亞難民在哭泣 墓地不夠或10人共葬
【明報專訊】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道,緬甸自從8月25日爆發武裝衝突的危機以來,逃往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一直持續上升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