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賠償運動學生增至1600人 部署下周三市議會前抗爭
華裔學生領袖強調學生是持份者

[2017.11.11] 發表
學生向當局表達他們的訴求。(明報記者攝)
劉慧霆帶領同學在校園進行抗爭。(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辛力加學院(Seneca College)學生會會長劉慧霆(Nicola Lau)昨日表示﹐影響50萬名專上學院學生的教職員工潮未完﹐學生仍無法上課﹐時間、學費、租金、旅遊和簽證費用都損失了。無論工潮結果如何﹐她揚言要抗爭到底﹐為同學爭取合理賠償。她推動的「我們要被接納」(We Want In)運動﹐就是要學院和政府接納學生是持份者﹐肯聽學生的聲音﹐回應退款的訴求。

劉慧霆表示﹐「我們要被接納」運動開始時﹐僅有大約兩百名同學加入﹐現在已增至1,600人﹐而且除了辛力加學院的同學外﹐還有佐治布朗學院(George Brown College)、Loyalist College和Georgian College的同學。人數增加﹐力量加強﹐聲音也壯大了﹐她期望校方和政府有關當局不要忽略同學的訴求。若果拿不到學費退款和賠償﹐最終可能採取集體訴訟。現時﹐已有心人願意提供法律意見。

劉慧霆表示﹐為了令公眾和當權者更加明白學生目前的處境﹐認真考慮退款的要求﹐將把「我們要被接納」的運動擴大。本周二已在北約克辛力加學院舉行了抗議示威﹐有百多名同學參加﹐計劃下周三(15日)在多倫多市議會門前進行另一次抗爭。

安省勞工關係局周二宣布﹐罷工教職員已被安排於本月14日至16日投票表決﹐是否接受資方提出的最新僱用合約。此外﹐安省省長韋恩已明言﹐無意在投票前推出復工法﹐要求教師返回崗位﹐這意味學生於16日前肯定無法上課。劉慧霆擔心﹐若果學期被取消﹐學生的損失更大。不管如何﹐她還是希望勞資雙方能夠平心靜氣﹐尋求共識。

逾1.2萬名專上學院教授、助教、輔導員和圖書館員在10月16日開始罷工﹐現已有4周﹐蓄勢進入第5周。

劉慧霆表示﹐辛力加學院有4個主校園﹐3個衛星校園﹐全日制學生有1.7 萬名﹐當中國際學生愈來愈多﹐兼讀學生達9萬名﹐而學生會只代表全日制學生。她已完成飛行服務與酒店管理兩個課程﹐在校期間曾擔任副會長﹐後來被選為會長。畢業後全職擔任會長﹐任期至明年5月。她表示﹐擔任會長期間﹐遇上這次工潮﹐讓她可以發揮所長﹐迎接挑戰﹐竭力為同學爭取應有的權益。

劉慧霆續稱﹐在灣景中學(Bayview Secondary School)讀書時﹐已願意挺身而出﹐為同學爭取權益。例如學校只有一個微波爐﹐同學加熱午飯時﹐需要輪候很久﹐她主動向學校要求多買一個。

她表示﹐在工潮中高調為同學發聲﹐更成為公眾人物。幸慶獲得同學支持之餘﹐還得到家人打氣鼓勵。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