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復課 全日制學生賠500元 退修本學期課程可取回學費
繼續上課者可向院校申請財政援助

[2017.11.21] 發表
學生團體多番高聲抗議﹐投訴他們的應有權益被有關當局忽視。(明報記者攝)
學生領袖劉慧霆喜聞安省政府終於聽到學生的訴求。(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在安省大專院校教職員一個多月的罷工行動中﹐學生是無辜犧牲者﹐無論金錢、時間與精神都遭受損害。學生團體多番高聲抗議﹐投訴他們的應有權益被忽視﹐安省政府昨天答應讓學生選擇繼續完成一度中斷的學期﹐或退修這個學期的課程並全數取回學費﹐這是歷來首見。

因為是次工潮導致的額外支出,全日學制本地與國際學生將可獲最多500元賠償。學生還可以向所屬院校申請財政援助﹐以應對被延長的學期。

逾12,000名安省專上院校教授、助教、輔導員和圖書館員於10月16日開始罷工﹐50萬名學生學業受影響。安省議會前天下午終於通過復工法﹐結束大專院校的勞資糾紛﹐以圖令學生盡快復課。

辛力加學院學生會會長劉慧霆(Nicola Lau)即時的回應是不少學生對復課感到憤怒與不滿﹐因為他們被迫趕快加緊學習﹐沒有自由選擇。

不過﹐昨天安省政府走出善意一步。受罷工影響的學生若想退修這個學期課程﹐可以取回全數學費退款。

安省政府還讓學生在返回課堂時﹐有兩周適應期。另外,學生可以接受濃縮加緊的課程﹐或選擇取消這個學期﹐取回全數學費。

對於安省政府的最新公布﹐劉慧霆昨天表示﹐學生當然高興﹐她原來計劃今天舉行另一場抗議示威﹐要求政府給予學生選擇的權利﹐現決定不用舉行。不過﹐她補充說﹐政府答應的最多500元經濟賠償﹐只是給予繼續本學期學業的學生。若選擇取消本學期學業﹐僅可獲得學費退款﹐不獲任何經濟賠償。而且﹐500元的金額有限﹐不足以補償學生全部損失。

劉慧霆續稱﹐學生向所屬院校申請財政援助﹐而援助不計入安省學生援助計劃(OSAP)的評估內﹐這是好事﹐但她擔心可能因為申請者眾﹐學生最後獲批機會或許不大﹐或所獲援助金額不多。

全職攻讀本科的本地及國際學生,最多可以拿取500元的援助金,以彌補他們在罷工期間的額外開支,比如額外的日託費用、重新預訂的火車或巴士車票或1月份的房租。

省府估計,學生可於本周起向所在院校的這個專款基金申請經援。他們作出的經援申請,只要是因為罷工造成,便不會計算在原有的OSAP補助內,也就是說不會因為已有OSAP補助而受影響。

對於因為這次工潮而決定退學的學生,將得到全部學費的退還。至於學徒班學生,如果因為這次工潮而無法完成在校的訓練,也可以申請全部學費的退款。

省府稱,在作出上述決定前,事前已諮詢了學生領袖、他們的省級學生會和各家院校。省府會繼續與學生及各院校合作,在未來幾天落實發放援助金的計劃。

更多要聞二
快速通道經濟類移民 中國獲邀人數增至10%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指出,截止至今年8月﹐透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引進經濟類(economic class)移民數量已經與去年總數... 詳情
加商拓展中國市場轉趨積極 韋恩明訪華 料簽逾10億生意
【明報專訊】安省國際貿易廳廳長陳國治明天將與省長韋恩第三次商貿訪問中國﹐這次對華商貿團共有百名成員﹐參加人數是歷來最多。陳國治表示﹐過去兩次... 詳情
部長率團促銷漁農食品 2025年銷華總額冀達750億
【明報專訊】由聯邦農業部長麥考利率領的訪華農業貿易代表團,為農民與食品加工商帶來了新機遇。 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部長麥考利(Lawrenc... 詳情
公車安全手機程式接574報告 警查2性侵1劫案拘嫌犯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於今年9月發起「公車安全」手機程式(SafeTTC)之後﹐接到乘客報告不良遭遇574宗﹐已經協助完成3項拘捕。 ... 詳情
【明報專訊】有氣象學家稱,今年加拿大的冬季,將會是一個漫長多雪的寒冬,與2007年至2008年的冬季非常相像。 而就在那年的冬天,多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