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清真寺恐襲235死
先引爆炸彈後掃射 該國史上最嚴重

[2017.11.25] 發表
埃及西奈半島一間清真寺昨遭襲擊,清真寺內擺滿受害者屍體。(法新社)
埃及西奈半島首府阿里什以西40公里的勞代清真寺24日遭到武裝分子攻擊,造成逾200人死亡。(摘自egyptdailynews)

埃及西奈半島北部一座清真寺周五遭受炸彈和掃射攻擊,釀至少235人死亡、109人受傷,是該國自2015年俄羅斯客機在西奈上空墜牷B造成224人死亡以來最致命的襲擊。雖然暫時仍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埃及軍機事後摧狺F兇徒使用的汽車以及「恐怖分子」的火藥庫。埃及總統塞西召開保安緊急會議。埃及政府宣布哀悼3日。

事發西奈半島 ISIS分支屢施襲

事發北西奈省省府阿里什(El-Arish)以西40公里城鎮比爾阿卜德(Bir al-Abd)。當地官員稱周五禱告結束時,施襲者分乘4輛越野車駛至,先在勞代清真寺內引爆了一枚簡易爆炸裝置(有軍官稱是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然後向四散奔逃的信眾開火。當地居民對路透社說:「他們掃射離開清真寺的信眾,也掃射救護車。」傷者之一的Magdy Rizk對法新社表示,約10至20名武裝分子進入清真寺大肆殺戮,施襲者都穿制服和戴面罩。彭博社引述地方保安高官稱,居民遇襲時也迅即拿起武器,奮力阻撓武裝分子的襲擊;施襲者在安全部隊趕至前逃去。

由於死傷者眾,逾50輛救護車不停穿梭往返現場和鄰近醫院。鎮民亦奔赴現場協助救援或尋找親友。BBC引述有報道指,攻擊目標是埃及保安部隊的支持者,死傷者不乏應徵召入伍的人。

遇襲為蘇菲派 專家稱不尋常

自2013年軍方推翻穆兄會總統穆爾西後,西奈半島保安形勢惡化。跟「伊斯蘭國」(ISIS)有聯繫的「西奈省」組織過去多次針對埃及的科普特基督徒發動襲擊,並宣稱2015年炸珓X羅斯客機,造成224人死亡。官方懷疑今次襲擊亦是該組織所為。肇事清真寺是蘇菲派信眾的聚會場所。ISIS等激進遜尼派均視神秘主義派別「蘇菲派」為「異端邪說」,威脅攻擊該鎮蘇菲派已有數月。

雖然西奈半島屢發生襲擊,但過往多針對軍警:今年7月,西奈兩個軍事哨站遭遇自殺式炸彈襲擊,至少23名軍人死亡。美國華盛頓大學極端主義項目資深分析家博哈里(Kamran Bokhari)稱,今次襲擊跟過往不同在於傷亡人數高,而且針對清真寺。

(阿拉伯新聞/紐約時報/彭博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阿根廷潛艇疑內爆 總統令徹查真相
阿根廷海軍證實「聖胡安(San Juan)」號潛艇在最後一次通訊後幾小時,在現場附近偵測到爆炸聲,有部分家屬稱已接獲海軍通知潛艇內所有船員已... 詳情
約100人周四在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海軍基地等候消息。 丈夫在「聖胡安」號上當聲納操作員的萊吉薩蒙(Itati L... 詳情
3年前早有報告指出,肇事柴油電動潛水艇「聖胡安」號缺乏例行營運費。美國傳媒近日引述澳、美專家報道,該建成逾30年的潛艇曾改裝不同廠商生產的引... 詳情
歐盟就英國「脫歐」後,與英國在航空、漁業和研究方面的合作模式準備談判。《金融時報》取得的歐盟文件顯示,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對航權採取強硬態度,除... 詳情
【明報專訊】愛爾蘭副總理菲茨杰拉德(Frances Fitzgerald)被指處理一宗涉及警方檢舉人的案件手法不當,反對派周五提出不信任動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