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界體壇爆性侵醜聞 欄后揭遭前教練侵犯
母校:停涉事外聘教練工作 警主動了解

[2017.11.30] 發表
呂麗瑤社交媒體照片。

【明報專訊】今天23歲生日的港隊欄后呂麗瑤,凌晨在facebook發表帖文,並附上一張手持寫上「#metoo」字卡的自拍照(圖),聲稱10年前曾遭教練性侵犯。母校培正中學周四早上發聲明譴責施害者,並表示呂麗瑤三星期前已主動向校方透露將會公開事件,校方知悉事件後,隨即停止有關外聘教練工作。據悉,警方會主動了解事件。

培正中學又表示,對呂麗瑤的不幸遭遇深感難過,稱絕不容忍姑息任何性侵犯事件,校方將會全力支持呂麗瑤「勇敢地剖白」。

另外,校方指學校危機應變小組亦在今早開會,並面見全體田徑隊員交代事件,提供輔導,及繼續密切留意學生情緒。

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表示,對事件深感難過,亦對施害者作出最嚴厲的譴責。

被問到校方有否報警,鄭景亮表示,會與當事人絕對配合,但未得對方同意不會作進一步回應。至於有否其他同學受到性侵犯,鄭景亮說暫時沒有收到報告,但會繼續調查事件,強調涉事的外聘教練已被停職。

呂麗瑤在文中表示,當年參加學校課外活動認識了前教練Y,因教練Y用心教導,建立了信任,關係可說是亦師亦友。一次教練Y致電邀請她到其家中,並藉詞按摩對她性侵犯。她表示,相信在香港體育界存在同類事件,呼籲受害人鼓起勇氣,向身邊的人尋求協助,不再姑息養奸。

呂麗瑤說是趁23歲生日公開事件,作為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又提到美國奧運體操選手馬羅尼,早前公開指控曾任隊醫的納薩爾性侵犯,令她鼓起勇氣說出事件,希望喚起各界對兒童受性侵的關注。

呂麗瑤現任教練鄧漢昇表示,昨日訓練完畢後呂麗瑤向他講述有關事件,他感到嘩然,亦對呂麗瑤的遭遇感到不開心。鄧漢昇表示,作為呂麗瑤的親密戰友,最關注運動員的精神及健康成長,教練亦需具有高道德標準,因為教練不單是訓練運動員,亦包括教育及陪伴運動員成長,希望各體育總會注重教練的道德操守。

他說非常支持麗瑤,「為她感到驕傲,同意她應該公開,不應該自己一世如此獨自承受這個經歷」。

至於麗瑤會否就事件報警,鄧說沒有與她討論此問題,但相信大眾從她的文章可見,她主要因為想喚醒大家對性暴力的關注,及令自己可以重拾動力去生活。他說,希望有同樣遭遇的人「不要覺得是自己的錯」,勇敢地站出來。

鄧漢昇說,過往未曾聽過類似事件或收到投訴,對今次事件感到難過。他提醒教練需要尊重女性及有道德操守,平日訓練時要保持適當距離。他透露,麗瑤仍會如常接受訓練。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今就事件發聲明,指極度關注事件,對呂麗瑤遭遇深表遺憾及致以慰問。田總指對任何形式的性騷擾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對涉事教練予以嚴厲譴責,批評他的行為不單破壞了誠信及運動員的信任,亦深切對受害者做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田總對呂麗瑤勇敢面對以往的創傷,以喚起社會對女性及青少年運動員遭性侵犯的關注致以敬意,又呼籲運動員如遇上類似事件切勿啞忍,可告知信任人士、田總及尋求警方協助。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表示關注,強調對性侵犯是零容忍,但需要了解事件,港協稍後會有聲明回應。

本身是保齡球總會主席的劉掌珠說,因應近期國際有多宗性侵醜聞,總會決定加強保障,只會安排女教練教導女學生。她表示過去多年,總會已有指引,要求所有教練要向家長及學生清楚交代受訓時可能會有的身體接觸,包括觸碰到膊頭,而總會的教練亦一律需要向警方索取「良民證」,證明沒有觸犯性侵案件。

更多要聞一
明起取消手機解鎖費 消費者轉台更自由
【明報專訊】明日起本地電信公司需要按加拿大廣播電視通訊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 詳情
明年新壓力測試首置影響大 央行料一成準買家不獲房貸
【明報專訊】明年起聯邦財務機構監管辦公室(Office of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 詳情
妒女教唆男友殺前度女友 囚終身坐監8年獲假釋
【明報專訊】以性要脅及教唆男友將其前度女友倫格爾(Stefanie Rengel)刺死的多倫多女子杜多羅域(Melissa Todorovi... 詳情
1.75億低收入退稅無人申請
【明報專訊】前聯邦執政保守黨引入一項名為工作入息稅福利(Working Income Tax Benefit﹐WITB)﹐幫助不合資格領取政... 詳情
保行人道暢通無障礙 研修例規管露天茶座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屬下的牌照及標準委員會,聯同工務及基建委員會將在12月4日召開會議,就有關對現行露天茶座和市場營銷市政附例的修訂建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