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擔心弗林爆料
堅稱沒與俄羅斯勾結

[2017.12.03] 發表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上周五抵達地方法院,隨後認罪。(路透社)
特朗普昨日被傳媒追問時表示,不擔心弗林的證供對他有影響,強調沒有勾結俄國。(美聯社)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指弗林在過渡團隊時的行為完全合法,沒有甚麼好隱瞞的。(網上圖形)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前日承認與俄羅斯官員接觸一事上,向聯邦調查局(FBI)作虛假陳述,法庭文件顯示他聲稱受總統過渡團隊一名「非常高級的人士」指使接觸俄大使,美國多家傳媒引述知情人士稱,這人就是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顯示事件涉及特朗普團隊最核心成員,令人質疑特朗普是否知情。若特朗普早悉事件而又故意干預時任FBI局長科米調查弗林,可能構成妨礙司法公正。特朗普昨日回應時強調沒有勾結俄國,又稱不擔心弗林爆料。

介入聯國譴以殖民決議案

法庭文件指出,去年12月22日弗林曾致電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談及聯合國安理會即將就一項譴責以色列擴建殖民區的決議投票。時任奧巴馬政府準備讓安理會通過該決議。而弗林當時游說基斯利亞克投反對票或拖延投票,後者之後告訴他,俄將不會反對該決議。兩人另一次接觸在同年12月29日,弗林聯絡基斯利亞克,希望俄方不要加劇因奧巴馬政府對俄制裁引發的美俄緊張關係,基斯利亞克其後致電弗林,稱俄方不會就制裁作出報復。

不過,文件還顯示,在聯合國投票譴責以色列決議上,「總統過渡團隊一位非常高級人士」指示弗林接觸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外國政府,《華郵》、《紐時》及CNN等傳媒引述知情人士稱,那人是庫什納,他要求弗林游說外國阻止該議案通過。文件亦指出,在接觸基斯利亞克前,弗林承認在去年12月29日曾與特朗普過渡團隊一名高層商討應如何就制裁一事游說基斯利亞克。據知情人士稱,這人是副國家安全顧問麥克法蘭(K.T. McFarland)。《紐約雜誌》指出,由於庫什納當時未正式上任,故他要求弗林這樣做,可被視為觸犯《洛根法案》(Logan Act)。該項在1799年訂立的法律禁止任何普通公民未得到政府明確許可下與外國政府談判,可判囚3年。

至於弗林向FBI撒謊最高可囚5年,但在認罪協議下,他最多可能只判囚6個月。

若特朗普早悉 或礙司法公正

弗林的認罪協議反映與俄官員接觸涉及特朗普團隊核心人士,這與特朗普曾稱這是弗林獨立運作明顯有矛盾。CNN指出,弗林認罪後,特朗普已無法再斥「通俄門」調查是獵巫,且弗林只被控作虛假陳述,顯示米勒並不視弗林為主要目標,而是希望以他作餌「釣大魚」,揪出涉案更高層人士。弗林承認受高層指示,這令人關注特朗普是否早已知情。

《紐時》指出,特朗普曾極力要求當局終止調查弗林,令人質疑他是否想避免被揭出其過渡團隊更多高層涉案。今年5月,特朗普解僱FBI局長科米。科米曾表示,特朗普要求他停止調查弗林是否通俄。政治網站Politico指出,若特朗普早得悉弗林與俄接觸,而故意阻止FBI調查,這可能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特朗普昨日回應傳媒追問時表示,不擔心弗林會向特檢爆料,又重申沒有勾結俄羅斯。後再在Twitter發文,重申辭退弗林是因為他向副總統彭斯和聯邦調查局說謊,強調弗林在過渡團隊期間所做的事完全合法,亦沒有事情需要隱瞞。

特朗普昨日出發往紐約參加一場籌款活動前,被記者追問會否擔心弗林的證供對他有影響。他回應道:「不,我沒有。早已顯示當中沒有勾結,絕對沒有勾結,所以我們非常高興。」

特朗普其後再在Twitter發文﹕「我必須辭退弗林的原因,是他向副總統及FBI說謊,他已經承認說出那些謊言。令人羞愧的是,他在過渡團隊時的行為完全合法。沒有甚麼好隱瞞的!」

其律師科布(Ty Cobb)發表聲明,淡化事件的影響,稱「弗林的認罪或遭起訴,除意味他自己涉案外,無關其他任何人」。

法律專家指,弗林與當局達成認罪協議,顯示他或已向米勒交出重要資料,米勒將來或可藉此進一步調查及起訴更重量級人物。不過,美國杜克大學刑事法學者格里芬認為,現階段難言是特朗普總統之位終結的開始,因為迄今他仍未被列為直接受查對象,且在憲法上,在位總統是否可被起訴也成疑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教宗方濟各稱樂意訪中國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日晚間結束緬甸、孟加拉之行,他被問到是否將訪問中國,他表示他很樂意,惟目前未有計劃。但教... 詳情
日媒﹕美國擬簡化重啟核試手續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面對朝鮮的核威脅,已經二十多年沒有核試的美國計劃簡化重啟核試手續。 共同社引述美國能源部國家安全管理局的報告... 詳情
美韓明軍演  朝鮮斥將半島推向爆發邊緣
【明報專訊】美國六架F-22隱形戰機飛抵韓國,準備參與周一起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朝鮮2日譴責美韓聯合空中軍演是針對朝鮮,正將當前尖銳、一觸即... 詳情
抗大選舞弊示威失控 洪都拉斯戒嚴10天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上周日(11月26日)大選雖在平靜中結束,選後卻陷入政治危機。反對派指摘選舉舞弊,引發連日示威騷亂,導致一死逾20傷,超過... 詳情
研究:養電動車比傳統車更便宜
英國一項調查發現,在英國、日本和美國部分地區,現花在電動車的養車開支已比傳統的汽油和柴油車更少,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提供補助,但預計幾年內,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