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最低時薪 酒樓即時加價
羊毛出羊身上 點心每碟加幾角

[2017.12.05] 發表
明年調高最低時薪後﹐便隨即提高食物價格。市民外出嘆早茶時,可能要每碟點心多付1毫子。(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省府明年1月1日起將最低時薪推至14元﹐升幅逾20%,對一些勞工密集的行業如酒樓的影響最大﹐本地有酒樓負責人明言「羊毛出在羊身上」﹐明年調高最低時薪推行後﹐便隨即提高食物價格。市民外出嘆早茶時,可能要每碟點心多付數毫子。

但他不擔心加價會趕客﹐原因是「薪金上升是大圍(各行各業)的事﹐其他食肆都會加價﹔況且﹐時薪加了﹐食客的消費能力亦提高」。

該名不願透露身分的酒樓老闆估計﹐食物加價後頭1、2個月﹐消費者可能有點不慣﹐但過後食客便會慢慢適應下來。

他表示﹐早聽聞有幾間超級市場因最低時薪增加而被迫裁員﹐但自己則未考慮過以削減人手來抵消薪金帶動的上漲成本﹐只因「酒樓是服務性行業﹐有別於其他行業及製造業﹐難以削減人手。」

他說﹐一般產業尚能「以2個人做3個人工作來節省成本」﹐但此法則很難應用到酒樓業。

他說﹕「假設一間酒樓樓面有20張桌﹐2個伙計負責3張桌(的客人)﹐若減少人手﹐如要2個伙計招呼4張桌﹐便會降低服務質責。」

該老闆續稱﹐加價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他表示﹐假設單是支付員工薪金為30萬元﹐新的最低時薪生效後﹐僱主在這方面的支出便多出22%﹐即6.6萬元。在不減人手之餘﹐食物又不能將貨就價﹐便只能將成本反映在食物價格上。

他更坦言﹐加價將與新的最低時薪生效同步。

「最低時薪提高了﹐換言之食客的消費能力亦增加﹐現今時薪定在11.6元時﹐一個點心可能要3元左右﹔明年時薪提高至14元﹐客人便要多付幾毫子﹐食客亦應能消費得起。」這名酒樓老闆說。

更多要聞一
增300單車共享區6000停靠點
【明報專訊】獲安省撥款﹐多倫多將建造300個新單車共享區、新增3000輛單車和6000個單車停靠點。市中心超過20%的市民騎單車出行﹐市郊區... 詳情
今晚轉冷降雪 冬季並未消失 今冬較和暖 安省料降雪更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最新發表的天氣預報,大多倫多地區的居民在享受了長達一周的和暖天氣後,將從明日開始迎接氣溫驟降和降雪的惡劣天氣,... 詳情
18歲中國留學生張健橋失蹤 雙親稱兒子QQ號曾被盜用
【明報專訊】一名在多倫多大學就讀的18歲中國留學生據報失蹤﹐令外界擔心沉寂了一時的電信網絡詐騙案又再出現。 該名失蹤學生為張健橋(音譯... 詳情
只容短租自住屋 年納50元稅 租期不愈28日 市議會將審議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將於本周審議有關民宿短租的管理條例﹐其中一個焦點是是否允許業主第二幢或以上物業用作Airbnb等短租業務。 市... 詳情
萬錦鋼牛岩基加固後搬走 鋼牛 雕塑擁有權仍有爭拗
【明報專訊】矗立在萬錦市大教堂社區(Cathedraltown),引得當地居民爭議的鋼牛雕塑,原本已在市議會上批准,於今年年底之前將其移往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