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來加探女被拒入境 查知已遭禁踏加國5年
將養子報親生申移民 年半前已作處分

[2017.12.18] 發表
加拿大是熱門移民地﹐圖為新移民參加入藉儀式﹐正式成為公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姓吳中國女子,今年2月9日持短期居留簽證來加,探望女兒,但被拒入境,然後才知2016年6月14日起,已被禁止入境加拿大5年,於是將移民部告上法庭,要求就該項決定進行司法覆核。

 吳婦於2009年開始申請移民加國。在申請中﹐她將姓張的丈夫和10歲兒子列為附屬申請人。在申請文件中﹐她附入了兒子(小張)的出生證﹐作為他們母子關係的證明。

 但移民官對兩人的關係﹐以及小張的出生證都有疑問。為此﹐於2013年要求吳婦提供親子關係的基因測試證明。

至2014年3月﹐基因測試結果揭曉﹐小張和吳婦之間沒有血緣關係。

 在接到移民部所提的基因測試要求後﹐吳婦取得了她領養小張的證明﹐並於2014年2月交給移民部。但移民部在同年3月收到他們的基因測試結果﹐隨即給吳婦發了一封信件﹐指稱由於她向移民部提供虛假文件和不實信息﹐她面臨若干年中都不准進入加拿大的懲罰﹐讓她做出回應。

 吳當時的律師回信說﹐事情只是出於誤解﹐吳婦現已改正錯誤、並寄上領養證明。吳婦自己亦給移民部寫信﹐稱她在移民部要求基因測試前﹐沒有辦好領養手續﹐因在中國領養的孩子,容易在學校中受到欺凌。

 到了2015年﹐移民部再次給吳寄出信件﹐告訴她因虛假不實信息被拒絕入境的時間從2年增至5年。此時﹐吳婦另外再找一個律師。該律師向移民部回信﹐就虛假信息道歉﹐再次解釋這樣做只是出於保護孩子的良好願望。2016年6月14日﹐移民官正式拒絕了吳婦的申請﹐並禁止她入境加拿大5年。今年2月9日﹐她獲取短期簽證前來探望身在加拿大的女兒時﹐被拒絕入境。她這才了解到自己已經被禁入加國5年。

吳婦於是決定將移民部告上法庭﹐要求對此進行司法覆核。吳提出的理由是﹐她所提供的﹐是小張是她親生兒子的虛假信息﹐並不具備實質意義﹐因為作為領養兒子﹐也夠格被包括在她的附屬家庭成員中。

在法庭聆訊中﹐吳的律師指出﹐在吳婦將小張作為自己親生兒子的信息報送給移民部時﹐兩人的領養關係已經存在。

但是法官認為﹐吳婦沒有就此立場提出法理支持。為此﹐法官認為﹐移民官的決定合理。

吳的代表律師還指出﹐事實上﹐小張獲得學生簽證﹐目前已身在加拿大和姐姐一起﹔因此﹐從人道和同情的角度﹐也應對移民官的決定進行司法覆核。他們提供的文件顯示小張學生簽證日期是2016年6月11日到今年4月30日。

法官並不認為這是值得考慮的人道同情因素。法官指出﹐該簽證文件的簽署日期較移民官的決定才早3天﹐沒有證據顯示移民官做出決定時曾看到過這份文件。

此外﹐小張在加拿大僅僅居住了一段有限的時間。移民官認為一個10歲的孩子在自己出生的國家和養父母住在一起﹐更可能滿足其需要﹐亦是合理的。

根據上述推斷﹐法官支持移民部的決定﹐駁回了吳婦司法覆核的要求。

更多要聞一
「連環殺手」獄中寫65封書信 教前女友作供反成定罪鐵證
【明報專訊】3年內涉嫌接連殺害親父、 謀殺前女友和無辜市民的連環殺手米勒德(Dellen Millard),以不為人知的方法,從監獄中向另一... 詳情
(多倫多17日加新社電)多倫多警局周日晚間發布最新消息﹐指驗屍報告顯示﹐億萬富豪舍曼(Barry Sherman)與妻子霍妮(Honey)因... 詳情
慨嘆多市公共運輸系統落後 地鐵延伸線通車市長當補償
【明報專訊】直通旺市的多倫多地鐵一號延伸線(Toronto-York Spadina Subway Extension)昨正式開放啟用﹐市民... 詳情
逾500隻火雞免費派 凌晨4時半排隊等領
【明報專訊】Honest Ed's百貨公司雖已關閉﹐但多倫多市居民於每年聖誕前夕獲送免費火雞的傳統依然未變。一家地產公司今年已是連續第2年繼... 詳情
昆明暈倒加老人情況好轉 盼康復後返回加安度晚年
【明報專訊】75歲的加拿大老人Eric暈倒在昆明一咖啡館後獲救送院,老人的親屬已委託一名加拿大朋友趕到昆明,協調處理老人的有關救治事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