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預言成真 疑暗助通俄調查
爆料新書昨開售 登暢銷榜首

[2018.01.06] 發表
班農(左)在沃爾夫的新書Fire and Fury(小圖)中大膽批評特朗普一家,又預料特朗普只有1/3機會完成4年任期,惹來熱議。(法新社)
白宮發律師信促撤回沃爾夫的新書,但無阻大批民眾周五到書店大排長龍搶購。(網上圖片)

美國記者沃爾夫大爆白宮秘辛的新書,原本在下周二(9日)才開售,但在白宮揚言告上法庭禁制出版後,書商宣布提早4天在昨日(5日)開售。新書最矚目的部分,便是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對「通俄門」的評價,他在去年7月對庫什納的點評,跟通俄門其後調查方向琣X,有白宮前律師估計他或已跟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合作。班農更在書中大膽推測特朗普只有三分之一機會完成4年總統任期。

白宮前律師:料已與特檢合作

特朗普的律師哈德(Charles Harder)周四向沃爾夫(Michael Wolff)和出版社發行人魯賓(Steve Rubin)發出11頁律師信,要求停止出版該書或公開節錄,並向特朗普道歉。出版商亨利.霍爾特公司(Henry Holt and Co.)隨即發表聲明,稱鑑於「需求空前旺盛」,《炮火與怒火:特朗普白宮內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一書會提前於周五上市。沃爾夫在twitter說:「大家明天就能買它(和看它)。謝謝你,總統先生。」對於白宮指其著作「全是謊言」,沃爾夫昨反擊,指特朗普有如小孩、全無公信,又對美國總統竟試圖阻止其著作出版「令人驚奇」。該書目前排行亞馬遜暢銷書榜首位,書商已付運25萬本。

稱特朗普僅1/3機會完成任期

《衛報》周四引述新書的內容報道,指班農認為特朗普只有三分之一機會「蹣跚地」完成任期,有三分之一機會遭副總統及閣員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以他精神健康不適合為由要求辭職;另外三分之一機會則是被彈劾趕下台。

從書中描述可見,班農對特朗普處理通俄門調查很不滿,他在書中批評特朗普完全不知發生什麼事,低估特別檢察官米勒對他和其家人資料的掌握。

特朗普去年7月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曾警告米勒不要碰他家人的財務問題。班農當時甚為驚訝,說:「不要看這兒﹗竟然告訴檢察官不要看什麼﹗」班農認為「通俄門」調查最危險的便是特朗普的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跟德意志銀行的瓜葛,「他們(米勒等人)必會追查這事。」「留意庫什納」和「留意德意志銀行」是他兩大預言。

喬治布殊時代出任白宮倫理首席律師佩恩特推測班農可能已跟特別檢察官米勒合作。他認為班農的角色對通俄門調查很重要,因為他知道德意志銀行和庫什納之間的事。傳媒上月披露聯邦檢察官正檢視庫什納跟德意志銀行的關係,當中涉及庫什納從一間涉及俄羅斯洗黑錢醜聞的銀行借2.85億美元。《衛報》去年7月曾報道庫什納曾自一名涉洗黑錢的俄羅斯寡頭買入物業。

跟特朗普關係密切的班農為何向沃爾夫爆料備受揣測。《華盛頓郵報》分析指,班農可能嘗試跟通俄門調查劃清界線。班農多次警告特朗普,指通俄門對其總統之位不利,但不為特朗普接納。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稱,關於通俄門調查發展的報道鮮有提及班農,但班農曾位居要職,相信會成為調查的關鍵證人。

但班農爆料已促使特朗普陣營跟他劃清界線,對沖基金巨頭默瑟(Robert Mercer)、另類右翼主義人士切爾諾維奇、保守派新聞網站Newsmax的總裁拉迪亦宣布支持特朗普。不少親特朗普的共和黨人亦跟班農割蓆,希望可以把他對中期選舉的威脅減低。

(衛報/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司法部震撼彈 撤奧巴馬時期關鍵文件
【明報專訊】加州娛樂用大麻正式合法化3天後,美國司法部長塞辛斯(Jeff Sessions)4日以一紙備忘錄投下震撼彈,要求聯邦執法機構嚴厲... 詳情
暴風雪續肆虐 全美至少22人亡
【明報專訊】美國東部繼續受到炸彈氣旋影響,多處錄得破紀錄低溫。紐約市的兩個主要機場暫停航班升降。當地和費城於周末氣溫可能跌至攝氏零下16度,... 詳情
佛州天降鬣蜥
在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居住的專欄作家切拉比諾(Frank Cerabino)於周四拍攝到有僵硬的鬣蜥倒在住所的泳池,佛州其他地方亦有僵硬的鬣蜥... 詳情
【明報專訊】暴雪「艾莉諾」(Eleanor)繼3日肆虐英國、愛爾蘭之後,4日繼續向歐陸挺進,在法、瑞士、荷蘭、比利時發威,已知至少6人死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5日警告伊朗當局,舉世都在看德黑蘭對反政府示威的回應;俄羅斯反對美國藉機干預伊朗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